Auto你的IT——AutoIt是啥?

凌云和佳佳是一家软件公司中的两个开发人员,由于凌云比佳佳早到公司3年,而毕业的时间更是比佳佳早了差不多10年,因此,佳佳从大学毕业之后,进入到这家公司,就和凌云一起混了,关系很简单,就和从前的师徒类似,但是现代社会中只能是叫做同事。

这一天,佳佳正在伏案编码,突然屏幕的右下角蹦出来邮件的提示信息,原来是凌云发过来的,主题很简单:帮我试试。

“哦?这又是什么东东。”佳佳也没有太在意,顺手打开邮件,看到里面有一个附件,是个压缩包。

打开压缩包,里面有一个可执行的.exe文件,图标没见过,有点像三角洲部队的标志,虽说心中有些疑惑,因为公司规定,不可以在邮件中传送可执行的文件,因为其中可能会带有病毒或者木马什么的。但是转念又一想,做师傅的总不能把不好的东西发给我吧,而且说是要试试,应该知道发送的是什么,不会有什么事儿的。

边想着,佳佳就一边双击了解压出来的文件,可真是不点不知道,一点吓一跳!屏幕上的鼠标箭头不受控制了,像一直疯狂的老鼠一样到处乱跑,而且还毫无规律!

“师父,你搞什么?是不是把病毒传给我了?!”

转头一看,之间凌云一脸坏笑地看着他,佳佳差点儿晕倒!不过回头看看自己的屏幕,鼠标箭头已经恢复了正常,还好,吓出一头的冷汗。

“你刚刚发给我的是什么东西啊?”佳佳还是心有余悸。

“呵呵,没啥,我就是做个试验,不是病毒,也不是木马。”凌云的样子很无辜,其实心里暗笑:就是个恶作剧。

“那不行,吓死我了,你得赔我。”

“怎么赔啊?”

“你必须告诉我你那个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

“哦,就这么点儿要求啊,没有问题。”

说着,凌云回到自己的电脑旁,打开了一个文件,然后叫佳佳,“过来看看,这个就是让你的鼠标疯狂的东西。”

佳佳跑过去一看,只见凌云的电脑屏幕上有一段代码,非常简单的代码:

 

For $i = 1 to 20

	$x = Random(100,1000)
	$y = Random(100,800)

	MouseMove($x, $y)

Next

佳佳有点纳闷了,就这么点儿代码,就把我的鼠标给控制了?实在是不可思议。而且这段代码有点儿奇怪,不像是一般使用的语言,既不是Java,也不是C#,倒是和VB有点儿像,但是变量定义的方式又不对,而且似乎也没记得VB里面有MouseMove这个函数。

“师父,你这是什么代码啊?”

“哦,这个是AutoIt的脚本。”

“AutoIt?那是个啥?”

“怎么说呢,就是个超级强大的用来编写批处理的语言,现在有个比较流行的名称叫脚本语言。”

“哦,这么说我有点儿明白了,那么它能做什么呢?”

“我现在也刚刚开始研究,感觉功能挺强大的,主要就是可以模拟你的鼠标和键盘操作。”

“那是挺厉害的,不过也挺危险的啊!”佳佳不由得又想到了刚才自己的鼠标疯狂的样子。

“呵呵,技术本身没有好坏,问题在于使用技术的人。这个道理就和针对核能的讨论一样啊。”

“也是。呵呵。”

佳佳又低下头,看是看那几句超级简单的代码。

“哦,其实这段代码很简单,我能猜出是什么意思。”

“好啊,那么你来说说看。”

佳佳一边看,一边说:“其实就是一个for循环,循环了20次,每次都取两个变量值,应该是作为屏幕上的坐标吧,然后把鼠标指针移动到这个位置上。因为x、y两个值是随机的,所以我的指针刚才也比较疯狂,不过执行完20次就结束了。”

凌云对佳佳阅读代码的能力表示赞许,“不错,你理解的完全正确。”

佳佳抬起头,笑嘻嘻地说:“师父,你还挺仁慈的啊,没把循环变量的值设置为200,要不我就惨了,哈哈。”

凌云很高兴,“那是那是。”

“不过你必须要把你所知道的都告诉我,否则我就向公司举报,说你给我发恶意程序!”

得,原来是先礼后兵,后面还有目的的啊。不过本来就是要和佳佳分享这些知识的,凌云想到这,也就释然了。

“那以后的几天里,我们就一起来研究这个AutoIt吧。”

“太好了!”

posted @ 2010-07-15 22:42  侯伯薇  阅读(4879)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