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的耳机,地球人的浏览器

刚刚读完了Joel的《火星人的耳机》一文,文中并非要告诉我们如何生产火星人所要使用的耳机,而是说明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有关于地球人的浏览器的问题。

当前到底有多少种浏览器供我们使用?似乎有点儿算不清楚了,最常用的当然是MS的IE,但这个东东的版本有多少呢?至少还在使用的有5、6、7,而且很快大家就要开始使用IE8了;第二名当然是Firefox,它的版本也不少;还有Google的Chrome,由于速度超快,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使用它;此外还有safari,还有好多基于各种内核的遨游、搜狗浏览器、腾讯浏览器等等。

这么多不是很好吗?很多人都会这么认为,这样我们就不会因为哪天一个开发浏览器的厂商倒闭而导致没有东西浏览网页了。事实并非如此,对于开发网页或者b/s模式的软件的人来说,这么多浏览器根本就是一个噩梦!

做过大型b/s项目的人都知道,在系统开发完毕之后,后期的测试工作会非常繁琐,因为必须测试在各种浏览器的各种版本下面,系统是否能够正常运行。而且还要测试在各种浏览器组合之下,系统的性能会如何反应。如果测试不够充分,那么就可能在某些浏览器上出现问题,从而出现来自于用户的抱怨,造成用户的流失。

或者有很多公司在开发系统和软件的时候不得已采取了比较极端的规定,比方说在系统运行之前检查浏览器的类型和版本,或者在系统的首页写到“建议在IE6及以上版本上运行”,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在其他的浏览器上测试和重新调整开发,干脆就告诉用户,就用IE吧,谁让暂时看来MS是老大呢。你想用其它浏览器,可以,不过出了问题,我可是不负责哦。

有了上面的情况,不由得开始为b/s模式的软件的将来而担心,因为在其中使用了大量的Javascript,而且还需要与后台的程序做交互,这样的系统对于浏览器来说,要求尤其苛刻。我曾经遇到的b/s项目,无一例外都要求在IE 6以上版本上运行,不保证在其它浏览器下能够正常使用(其实根本就不能,呵呵)。一旦有一天浏览器和系统的问题到达一个临界点,爆发出来的话,可能的一种结果是全世界浏览器大统一,另一种结果是全世界系统软件都不再采用b/s模式,都是比较可怕的事情啊。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Joel在文中提到了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当前的浏览器的容错性太好了,就像当初我第一个使用的宏碁光驱一样,不管什么样的东西,扔进来我都能用,有错误的话我可以容忍,甚至对错误的情况也进行正确的解释。这样就纵容了页面开发者,只要在某个浏览器下可以使用就OK了;另一个原因应该从程序员或者页面设计师自身来找,现在很多程序员都集中精力学习Java、C#、PHP等等高级语言,而对于HTML的标准、Javascript这种页面脚本语言付出的时间就少多了,毕竟很多工作可以通过Dreamweaver之类的工具完成,似乎是比较低级的工作,不值得浪费太多的时间。错!我以为并非如此,页面就是系统的脸啊,就算猪八戒的心肠再好,常人见到他也要叫他做妖怪啊,呵呵。

HTML5就要来了,希望这个标准能够更加严格一些,而适应HTML 5的浏览器也应该对开发者的要求稍微严格一些,那样,开发者的工作量也少了很多,b/s模式的软件的将来才会比较明朗。

一家之谈,欢迎大家来交流讨论。

posted @ 2010-02-24 09:00  侯伯薇  阅读(2554)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