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架构V0.1——序

不知不觉,从第一次接触到真正的计算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2年多了,回想起当初的懵懂,仿佛就在昨天,不禁莞尔。

当初高考报志愿的时候,稀里糊涂的选择了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作为自己的专业,从那时起,就与计算机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看样子,这一辈子都离不开了。

当编写出第一个程序的时候,并没有像很多人描述的那样激动不已,似乎本来就是应该计算机来做的工作。但是随着不断地学习和工作,越来越多计算机相关的经历和只是让我激动不已。

曾经说过,自己是一个“木桶伯”,可不是说的休斯顿火箭的穆大叔,而是说,干我们这行的,技术和业务领域知识,就像是木桶的木板,决定一个人水平的是最短的那块板,而自己就在不断的维修那个木桶,一阵子集中增加技术木板的长度,一阵子又在业务领域上增高,真的是个名副其实的“木桶伯”啊。

一直对“架构师”这个名称感到非常神秘,似乎那些人都是高手中的高手,也一直在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在技术上能够达到那样的一个高度,那个时候,自己的那个木桶应该就有一块很高的板子了。

在做过很多个各种各样的项目之后,觉得自己应该静下来总结一下了,因为每个项目里面都有其成功的一面,也有其失败的一面,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或者说是继续在这些问题中忍受煎熬呢,还是想些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呢?和大家讨论了很多,也总结了不少,最后就有了这个不是很成熟的架构(我也不太确定能否称之为架构,或者叫做框架好一些),而且也试着利用它完成了一个项目,大家的自我感觉都还是不错的,呵呵。老王卖瓜,总得自夸一下吧。

正是因为她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起交流一下了,也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也好让她能够继续成长。

这个系列的文章我会坚持写到把当前我所知道的告诉大家为止,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要说有的话,就希望能够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得到大家更好的想法,呵呵。

所要讲的内容主要有下面这么多:

1、Why架构——讲述项目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为什么需要一个架构来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每次的程序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2、总体介绍——对凌云架构的一个简介,包括如何分层、层直接如何配合,最终所能够达到的效果等等。

3、数据层——对数据层的开发的介绍,包括设计和开发表、视图、存储过程、函数等等。

4、模型层——如何建立实体模型,来反应现实中的事物。

5、Web Service层——讲述为什么需要一个Web Service,以及如何实现Web Service。

6、控件层——介绍编写控件,来统一开发,并提高开发效率,提高代码的重用率。

7、界面层——介绍如何设计与用户交互友好的界面,以最大程度的减少用户操作,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

8、总结和展望——总结一下,并展望一下如何利用更新的技术来完善这个架构。

现在计划就是这么多东西,估计可能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完成吧,像之前所说的,我会以小说的形式来完成这个架构的介绍,希望能写的有趣一些吧,让大家在听我枯燥的技术介绍的同时也能开心的笑笑,呵呵。

我所提倡的理念——健康、快乐、提高、创新,也会在这系列文章中体现出来。

其它好像就没什么需要继续废话的了,希望大家在看了我写的东西之后,能给个这样的评价——嗯,虽然这个架构不怎么样,但是还是有一些可取的,至少这家伙写文章的态度还不错。如果能够听到这样的评价,我就觉得足够了。

posted @ 2008-10-24 21:48  侯伯薇  阅读(2178)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