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后收入

我们每个在生活的跌打滚爬的人,都渴望着财富自由。因为我们知道,有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没有钱,连远方的车票都买不到。

image

很多人都渴望暴富,在当前高房价的压力之下难以喘息。对投资一窍不通的,也天天跑去投资理财,怕手中的钱跑不过通胀。随处可见的自主创业心灵鸡汤,幸存者效应让我们看不到那些创业路上的失败者。

我们抬起头看着天上的浮云,却少有人看清脚下的路。

不论是在公司上班也好,自主创业也罢,我们每个挣钱的人都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纳税。这件事情基本每一个月都会发生,只是有时候我们习以为常了,没有去关注,今天无意间聊天激起了我对这件事的兴趣。

假如你税前一万,那么税后收入是多少?

为什么要收税

假如有人问你,你为什么要上班?

你肯定会心想,当然是为了挣钱,不然吃什么喝什么。当然你也可以有更高的追求,目前从事的工作是自己非常喜欢的,养活自己的同时,也是自己的一份事业。

你为什么要纳税呢?

大家都纳税,我当然也要纳税,这是统一规定的,我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我纳税,我光荣!当然,你也可以偷偷懒,佛系的过一生,薪资达不到纳税的标准,也可以不纳税。

国家为什么统一规定要纳税呢?

海内虚耗,户口减半,光知时务之要,轻徭薄赋,与民休息。——《汉书·昭帝纪》

轻徭薄赋这个词大家一定都听过,比如盛唐年间,税收的就比较轻,人们安居乐业,经济一片繁荣。

那既然降低税收好处这么多,为什么还要收税呢?

其实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国是由一个个家组成的,家里的每一个人要衣食住行,国亦是如此。

比如基础的医疗,教育,交通等等公共设施,都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而这一切资金的来源,绝大部分还是来源于税收。

税率与税收收入之间的关系类似一条二次曲线,如下图。

image

常见的税

既然税收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收税就成了很重要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是一门艺术。

收税的艺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

个人所得税

最常见的就是针对每个人的工资的个人所得税。

最新的纳税方法《关于完善调整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是在 2020-07-01 开始执行的,纳税如下:

应纳税所得额=月度收入-5000元(免征额)-专项扣除(三险一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其实 2020-07-01 个人到手的钱反而比以前的更少了,因为五险一金的金额多交了不少。这个因人而异,可能有些人税后收入反而上升了。

image

公司所得税

我们辛辛苦苦上班,挣钱需要纳税。一般我们的公司(老板)挣的都更多,那他们是如何纳税的呢?

这个我也不太清楚,毕竟没开过公司。于是去去网上查了一下。

公司的纳税要比个人复杂一点:

(1)增值税

(2)附加税

(3)企业所得税

(4)印花税

(5)个人所得税

(6)企业所得税

以上税种,除了企业所得税,其他税费是和收入有最直接关系,产生收入就会有税费,符合优惠政策的就可以减免。

对我们有什么用

读到这里,你可能感觉收获了一点点聊胜于无的知识。

那么,这些信息对我们有什么用呢?

第一点,至少你知道了纳税最基本的知识。

第二点,如果你想作为创业者,这里有哪些创业的机会呢?

创业,实际上是用提供服务,从而收取服务费。

服务就是可以让别人更好的完成一件事情

比如你可以创建一个网站,提供个人所得税计算器,一些相关的文章资讯等等。这可以为个人提供价值。

你也可以成立一家公司,专门为别人处理账务,税收问题。这样可以为公司提供价值。

image

外包,代理,代发,这些词语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模式。

很多事情听起来很简单,不过却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为什么别人要选你?

自然离不开多快好省。

如果你的服务费很低,当然不是通过偷税漏税这种非法的手段,而是一些合法的降低费用的方式,包括数字化实现提升效能的方式,乃至让数据产生更多的价值,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地方。

有一个想法不难,难得是去实现它。并且结合实际,不断修正改进,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那时你离成功就不远了。

发票

报销

我们中绝大部分的读者肯定有过报销的经历,那么报销为什么需要发票呢?

我以前的想法一直是公司不信任员工,怕一些员工多报,所以才想出了索要发票的方式。

那有没有其他原因呢?

报销的增值发票,对于公司而言还是比较重要的,除了防止员工不诚实的情况,还可以抵税,发票本身对于后期的税务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凭证。

其实我们平时买东西很少会索要发票,很多饭店等场所,甚至还会不给发票,其实反过来想我们也就知道了,发票是买卖的原始凭证,很多商家不给我们开发票,实际上是为了偷税漏税。

电子化的价值

去年去参加云栖大会的时候,有位大佬在台上高谈论阔如何利用区块链解决信任,税务的问题。

image

一个公司,为了报销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发票光是放着占的仓储费都是非常可观的。

当然区块链离我们还很远,OCR 文字识别+发票查询+报销流程一体化,也是目前很多公司都在尝试的方向,这样对于后期的管理等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作为纯技术,我们可以研究下 OCR,考虑下如何优化整个报销流程。

作为创业者,也可以想一想这个领域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机会。

数据不一定会创造价值,单单放着,只会占用仓储费。

公众号-无二维码.png

posted on 2020-09-16 21:39  老马啸西风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