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拍摄的几部《舌尖上的中国》,横贯大江南北各个时节的美食,是一档非常棒节目。陆陆续续都追完很久了,期待着可以看到续作。

到现在国内主要城市也都没走一遍,好山好水没看完,美食美酒也没尝完,这样想着忽然觉得很亏,后面找机会要多逛吃逛吃。

image

以前我去弹幕网,都是关了弹幕安心看番的。后来发现弹幕和评论完全不同,弹幕的实时交互有时候会给视频本身带来很大的观看乐趣。当然一刷还是会关掉,看搞笑集合除外。

对于美食博主一直没有任何概念,最初好像看过几期木下大胃王的视频,觉得真厉害,叮当猫的四次元口袋,木下的四次元胃。

近来关注了一些记录生活的 vlog 博主,其中大部分都是以美食博主为主。发现大家都喜欢的博主视频本身都非常有趣,也关注了一些比较小众的,涨了不少关于吃的知识。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说起来我为什么要去关注一个博主呢?

一般是这个人的专业技能过硬,可以做到常人不能为之事,知道常人不知道的东西。不过这只是第一类。

还有一类,是觉得他们幽默风趣。比如玩游戏,很多技术顶尖的反倒也不是那么爱看,倒是技术中上,骚话不断的更令人有追下去的欲望。

我觉得最核心的还是热爱吧,比如对于游戏的热爱。虽然每个人都会说自己是喜欢玩游戏的,但是真心热爱的人其实没有那么多。自己玩着玩着会因为输了排位而心情低落,或者玩的久了,觉得游戏本身索然无味。但是看一些博主会觉得他们真的非常喜欢游戏,观赏别人玩游戏是一种享受。

image

制作难度

我非常佩服那些可以日更的博主们。

抛开视频本身不谈,每天可以坚持做一件事情,本身就非常了不起。

视频只考虑内容的话,还需要考虑如何让观众更加喜欢?和上一期对比,自己有没有变得更好?视频的内容是否重复?是否能够抓取观众的眼球?

vlog 大部分来自于手机拍摄,当然后期也可以自己用一些专业的设备。

一般观众看到的短短几分钟的视频,拍摄的和剪辑的所需要的时间应该是很长的。

比如内容的剪辑,远镜头看博主在做饭或者吃饭,近景给食物拍特写,对着镜头说话,后期加字幕等等。

不过个人觉得内容是优于剪辑手法的,最主要的还是有趣的内容。

对于一件事物的热爱,从会从屏幕中溢出来的,不需要过多的特效。

受众范围

其实美食的受众范围非常的广,每个人都要吃饭,中国古往今来也都是民以食为天。

以二次元为例,其实很多圈子容易圈地自萌。我作为一个“老二刺猿”,看过的番不可谓不多,不过主要是喜欢一些故事情节,对于其他的兴趣不大。

可能近几年的一些漫展之类的,让 cosplay 出现的越来越多,走在街道上也经常可以看到。当然一些古镇或者网红景点,汉服、jk、lolita 之类的服饰变得很常见。

image

我觉得处于真正的热爱,其实都无可厚非。

但是只从受众这个角度而言,其实二次元的受众人群没有那么多。纵观各个领域,游戏,舞蹈,音乐,动漫,小说,影视,旅游,乃至鬼畜,最受欢迎的应该还是美食。

理由也很简单,很多人不玩游戏,甚至不看小说,但是没有人不爱美食。

当然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这不是爱不爱的问题。

你可能会说我就不爱,那么恭喜你,如果你一直不爱,根据达尔文的物种演化,无法在吃的过程中得到快乐的反馈,大概率会被淘汰。

除却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反过来也可以活着就是为了美食。学会用心感受日常发生的小事,也许你会有不同的发现。

人生在世,唯 JIA 人与美食不可辜负。

image

posted on 2020-07-06 23:05  老马啸西风  阅读(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