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区(Comfort zone),指的是一个人所处的一种环境的状态,和习惯的行动,人会在这种安乐窝的状态中感到舒适并且缺乏危机感。

工作中的舒适区

很多人工作也每天很累很辛苦,程序员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写 CRUD。

为什么在写 CRUD 呢?因为产品的需求又改了。

为什么产品的需求又改了呢?因为产品说销售的需求变更了。

为什么销售需求又变了呢?因为用户和市场发生变化了。

你以为自己加班写 CRUD 很努力,实际上对用户而言都是无用功。

image

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舒适区中,以为自己很努力,没有人真正的去认识问题的原因,去分析,去解决。只是形式化的去处理,这是很低效的。

《刻意练习》这本书里提及过,单调的重复是难以进步的,我们需要要像升级打怪一样,逐步加大难度,逐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你可能会说有时候问题太难了,反而导致自己受挫。那这个界限到底在哪里呢?

舒适、学习、焦虑

心理学研究说,人类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可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comfort zone),学习区(stretch zone),和恐慌区(stress zone)。

image

在舒适区我们得心应手,每天处于熟悉的环境中,做在行的的事情,和熟悉的人交际,甚至你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对这个区域中的人和事感觉很舒适。但是学到的东西很少,进步缓慢,而且一旦跳出这个领域,面对不熟悉的环境及变化,你可能会觉得有压力,无所适从。

学习区里面是我们很少接触甚至未曾涉足的领域,充满新颖的事物,在这里可以充分的锻炼自我,挑战自我。比如,生活中,换一条上班的路线;学习中,接触另一 个专业的书籍;工作中,切换到另外一个岗位。

恐慌区,顾名思义,在这个区域中会感到忧虑,恐惧,不堪重负。比如不善言辞的人在公共场合演讲,或者从事一些危险的极限运动。

走出舒适区

走出一个人的舒适区,他们必须在新的环境中找到新的不同的行动方式,同时回应这些新的行动方式所导致的后果。

走出舒适区会增加人的焦虑程度,从而产生应激反应,其结果是提升对工作的专注程度。在这个区域中被称作最佳表现区——在这个区域之中,人的工作表现将会得到改善,并且他们的技巧也会被优化。

所以在绩效管理之中管理者,或者是教练应该让人进入最佳表现区,并且维持一段足够的时间,从而达到更好的工作表现,提升他们的技巧,并且将这些表现和技巧固定下来。同样的道理,在目标设定之中改变焦虑的程度就会改变工作表现。

以前听过阿里有一句话,今天你工作的上限就是明天你的下限。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刺激员工,有助于员工快速的成长;当然有很多可能是刺激过头了,导致压力过大也有。

image

这里让我想到了管理中的另一个策略——惩罚。比如上班迟到罚钱,业务指标没完成扣绩效。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损失厌恶心理,所以处罚相比于奖赏效果更加显著。不得不感慨有时候人事对于人性过于了解,令纯洁的搬砖者们瑟瑟发抖。

公司其实最近也在对长期处于一个岗位的员工进行调整,因为长期呆在一个地方,容易丧失活力,失去忧患意识。人是如此,公司也是如此。以前的商业模式顺风顺水,赚的盆盈钵满;这两年可能市场变幻,开始举步维艰。

我们要么自己主动走出去,要么被迫走出去。如果说工作为了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那就瞬间有了动力。个人还是想掌握点主动权,自己去做一点改变。

下半年的计划

这一年也已经快过去了一半。你在年初许下的心愿实现了吗?是否离梦想又遥远了一步呢?

回顾前半年,自己也做了一点事情,不过受疫情的影响,不少目标还是没有实现的。

比如挣钱,多么悲伤的故事。

image

抱歉,没钱真的只能 996 打点滴。

工作上很多事情初期做的时候都是第一次接触的场景和技术,开始的时候云里雾里,后来得心应手之后,每天感觉依然比较繁忙,但是自己的收获已经确实变得越来越少了。

于是自己决定调整下工作环境,保证核心技术不变,多去接触一些应用场景。

这个过程初期无疑是痛苦的,但是为了下半年不虚度,一切也都是值得的。

走出现在的舒适区,让学习区变成新的舒适区。

image

posted on 2020-07-06 20:41  老马啸西风  阅读(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