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博客:北航iCourse课程信息平台

1. 用户调查

在选题的时候,我们面向北航所有本科在读本科生,发布了《北航信息平台用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95份。

1.1 功能需求调查

调查其中一项是让同学们对平台功能进行选择,结果如图所示:

如上图,分数越高,表示该功能越受用户青睐。由于课程平均分、挂科率等数据需要和教务协商,我们决定优先实现资源共享功能。

1.2 用户行为调查

问题1:你是否需要一个平台,用于了解课程信息,并与其他同学交流?

问题2:如果这个平台上有课程相关的资源(如课件、考题、笔记等),你是否愿意以做出部分贡献(如上传资源、撰写课程心得)为代价,获取这些资源呢?

问题3:你是否愿意花费一些时间精力,撰写某门课程的学习心得、课程体会,为接下来学弟、学妹们的学习提供帮助呢?

虽然调查报告的结果显示同学们对于这个平台充满期待,但调查数据也只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预期估计,要想取得用户的青睐,还需我们多加考虑平台的具体设计。

2. NABCD

2.1 你的创意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需求?(N)

获取资源

有的课程没有课程群,学校的course上有些课也没有课件,对于这些课程,让所有学生都获得课件难度就比较大了,如果能提供一个平台,让学生自行上传课件,就免去了一定的麻烦。除了课件以外,历届考题平时练习题,甚至随堂笔记也是同理,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让用户更便捷地共享这些资源,并鼓励发布多种形式的资源。

学长心得

撰写课程心得,不仅仅是造福学弟的一种形式,更是对自我学习的一种总结和反思,对人对己皆有益处。在这个平台上,同学们可以通过撰写心得,达成学长和学弟的一种交流,这是在其他平台难以实现的。

课程信息

目前教务上提供的课程信息太过简单,我们鼓励用户自行补充课程信息,帮助学弟学妹了解“这是一个关于什么的课程”,以便在学习课程之前最好相应准备。

2.2 你有什么招数来解决用户的痛苦或问题?(A)

  1. 我们要实现一个包括资源共享学习心得两方面功能的平台:其中资源可以是课件,也可以是课程笔记;用户也可以撰写博客,发布到某一课程下,其它用户会点赞给予反馈;
  2. 为了鼓励用户分享资源,我们决定采用“贡献点”的方式:发博客获得一定贡献点,如果有学生来点赞,可获得更多贡献点。贡献点象征着用户在该课程的贡献度,每个课程有一个贡献度排名,排名靠前的用户可以获得“专家”称号,同时贡献点高的用户的博文拥有更高的几率被推送到首页,让更多的同学认识自己;
  3. 邀请一些已经撰写过心得体会的同学将他们的成果转载到这个平台,让更多北航的学生看到。

2.3 你这个产品或服务会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B)

  1. 上传资源可以获得其他用户的点赞,优秀博文、热门资源会被推送到首页上,让更多的用户认识你,不仅收获了分享的成就感,还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
  2. 通过获取资源和阅读学长学姐心得体会,可以更好地学习这门课程;
  3. 在学习之前大概对课程有一个初步了解,便于做相应准备。

2.4 你的产品有没有类似的竞争者,他们的产品怎么样?(C)

我认为现阶段和我们的网站最相似的是课程中心。课程中心属于教师管理的平台,所有资源只允许授课教师上传,因此如果授课教师不上传课件,学生们就无法获取。而实际上,将课件上传到课程中心的教师似乎并不是很多,总体来看课程中心在资源共享上并不是很成功。
经助教提示,QQ群也可能作为我们的竞争者。QQ群的优点在于分享更为便捷,只需要发布到群里就可以,但缺点也比较明显——难以覆盖到所有同学。每到考期的时候,各个学院的大班学委总要整理或收集出一份复习资料,以供同学们复习使用,年复一年,但其实这些重复性的工作是可以被简化的。

2.5 你如何推销你的产品?(D)

根据刘乾学长的建议,我们首先会建立一个用户群,作为开发团队和用户直接交流的一个手段,之后我们会在贴吧等平台发布消息,并邀请一些同学将自己在其他平台上撰写的心得转载到iCourse上。
与此同时,Alpha阶段结束适逢数分期中考试,我们希望借助这一机会,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个复习平台,增加用户量。

3. 用户量估计

考虑到数分考试,我们保守估计前一周用户量达到200,但这个数字会在接下来的Beta阶段逐渐增加。

posted @ 2017-10-17 14:03  hotcode5  阅读(95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