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can

享受生活的点点滴滴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今天突然收到一封信,说我那个极度复杂的Marshal的问题被解决了(http://www.cnblogs.com/hotcan/archive/2005/01/12/91007.html)。顿时感觉好久没有在这个blog上写东西了。想当年刚毕业没事情干的时候,还是写得很不亦乐乎的。所以决定炒炒冷饭,写一篇技术文章,以说明我还没有忘记这里。 

1GDI+的前世今生

GDI+全称图形设备接口,Graphics Device Interface (GDI) ,他的爸爸叫做GDI, C写的。Windows XP出来以后C++重新写了一下,变成了GDI+。从.NET Framework 1.0开始,GDI+就被正式封装在了.NET Framework里面,并被广泛地应用到了所有和图形图像相关的程序中。不幸的是,这个GDI+引入了微软有史以来最大的2patch,造成了Microsoft IT, Support, Developer, Tester的无数麻烦。[1][2]

GDI+没有用显卡加速,所以Windows Vista推荐用Windows Display Driver Model (WDDM),支持渲染,3D加速。不过普通的应用程序,用GDI/GDI+其实是完全足够了,所以GDI+是在微软平台上开发图形图像程序的最好选择了。至少现在没有听说微软准备重新写GDI

GDI+ 可以用来做图形处理,也可以做图像处理。这里只分析几个使用.NET Framework容易出错的地方。 

2. GDI+一般性错误(A generic error occurred in GDI+)

这是使用GDI+的时候最滑稽的一个Exception,里面啥信息都没有。对于刚刚开始使用.NET Framework开发者来说,很难发现这个问题到底是为什么。

我们先来看看下面一段代码 

string fileName = "sample.jpg";
Bitmap bmp 
= new
 Bitmap(fileName);
bmp.Save(fileName, ImageFormat.Jpeg);

这段代码的目的是要打开一个Bitmap,然后保存。可惜这段代码一定会给你一个GDI+一般性错误: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ExternalException

其中的Error Code0x80004005, innerException是空。如果你查WindowsError Code表,会发现这个错误原因是“Unspecified Error”,还是什么都不知道。这其实是.NET Framework封装不好的问题,我们可以调用

Marshal.GetLastWin32Error()

拿到Win32Error 32。这个错误代码就有点信息量了,在winerror.h里面,我们可以找到下面的定义:

//
// MessageId: ERROR_SHARING_VIOLATION
//

// MessageText:
//

//  The process cannot access the file because it is being used by another process.
//
#define ERROR_SHARING_VIOLATION          32L

  

原来是文件不能写。其实MSDN里面有一句话,The file remains locked until the Bitmap is disposed。所以文件读取以后是锁着的,没有办法写。那如果我想做点改动然后再保存原来的文件怎么办呢?

这里有个土办法可以搞定这个问题 

Bitmap bmpTemp = new Bitmap(image);
Bitmap bmp 
= new
 Bitmap(bmpTemp);
bmpTemp.Dispose();
bmp.Save(image, ImageFormat.Jpeg);
 

只要把当前的图像复制一份,然后把旧的Dispose掉,那个文件就不被锁住了,这样就可以放心覆盖原始文件了。

想想如果你要用GDI+写一个Painter,很容易你就会遇到这个问题。 

(To be continued)

 

[1]. Microsoft Security Bulletin MS04-028 Buffer Overrun in JPEG Processing (GDI+) Could Allow Code Execution (833987) 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security/bulletin/MS04-028.mspx

[2].Microsoft Security Bulletin MS08-052 – Critical Vulnerabilities in GDI+ Could Allow Remote Code Execution (954593)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security/bulletin/MS08-052.mspx

posted on 2008-10-21 11:58  Hotcan  阅读(6781)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