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应如何提高实效?-读《程序员修炼之道》有感

不得不说,《程序员修炼之道》的译名透着一股浓浓的山寨气息,曾经让我敬而远之。后来当我在工作效率上频频碰壁,又找不到突破的途径时,因为朋友的强烈推荐让我又拾起了这本书。

翻开书本刚刚阅读了序言,其中关于想要提高实效的程序员应培养何种特征一下子就击中大脑,原来如此,原来我就欠缺在这些地方啊,突然就有了一种不写不快的冲动。

书中提到了由于每个开发者的个体性,必然会营造出属于自己的个体环境,但是注重实效的程序员所拥有的特征却惊人的一致:

早期的采纳者/快速的改编者。

  • 拥有学习一切的直觉,喜爱试验各种新技术,并联系自己的知识网络,然后运用在相关工作中。

好奇

  • 喜欢提问,不错过每一个美妙的实现,不放过每一个偶然遇见的bug,每一个小点都可能会应用到以后的某个场景。

批判的思考者

  • 喜欢挑战,讨厌照搬别人的说法和解决方案,不会放弃思考。

有现实感

  • 设法理解你面临的每个问题的内在本质。对每一项任务有着良好的感知,事情有多困难?需要多长时间?了解困难才会有战胜困难的毅力。

多才多艺

  • 尽力熟悉广泛的技术和环境,并且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使自己的技术池与时俱进,以备随时可能面对的新领域和新挑战。

或许这五点略显宽泛,但是在工作中随时注意,在某个情景下就会灵光一闪:“啊,这个时候我应该XXX做最有实效”,那么便会不断成长,在此与诸君共勉。

posted @ 2015-07-31 22:03  honoka  阅读(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