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偏见 (行为经济学)

结果偏见:我们看到一个人获得了成功,就会立刻认为他过去所有的行为都是那么地有道理,可成功者自认为的那个经验,也很有可能是他没有获得更大成功的绊脚石。

刘润的规避结果偏见的两个方法

第一:在归纳法之后,加上演绎法。从结果中推导出原因的过程叫做归纳法,但得到原因后,一定要在推演一下,看这个原因能不能真的推出正确的结果。
第二:用三个问题来武装自己,1.这个结果真的有一个认为可控的原因存在吗? 2.这个分享的人,真的知道那个认为可控的原因是什么吗? 3.他引以为豪的,会不会恰恰是这个宝玉上的瑕疵呢?

自我总结,成功很多时候都拥有巨大的运气成本,不要不分青红皂白的崇拜、模仿成功者,很多东西是模仿不来的。就如同中国乃至世界上只有一个阿里巴巴、只有一个马云。成功的模式是很难被复制的,我们需要克服对成功者的盲目崇拜、模仿,而是多进行理性的分析他的成功有哪些部分是运气成份,哪些值得借鉴,而不是全盘接受。
正如,最先真正成功与卵子结合的精子并非第一批抵达卵子的先遣部队,因为卵子外层有一层保护膜,先遣部队到达后与卵子保护膜接触然后会分解一种酶将膜溶解掉,真正成功的精子是第二批到达中的某一个。成功有时真的只是努力加运气好,没有绝对的成功方法。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应该做的事,至于成不成功有时真的只是运气。

posted on 2019-04-23 13:14  长安城下翩翩少年  阅读(6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