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思维找一个支点

魔窟中的幻想

电影《魔窟中的幻想》讲述的是一个叫小萝卜头的男孩,因为自己的父母在监狱中,自己从出生的那一刻就呆在监狱中。小萝卜头的想象以梦境的形式出现,在电影里他想象自己走到了监狱的外面,可那个世界里还是一个监狱,还是有岗哨 ,还是有编码,无论他走到哪里,所有的规则都是和监狱一样。小萝卜头的生活的世界决定了他的想象力,尽管小孩子的想象力应该是很丰富的。现在很流行一句话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实际上很多东西都在限制我们的想象力。

南柯一梦

梦里不知身是客

《黑客帝国》 - 现实版的南柯一梦。

你今天看到的这个世界,你以为它是真实的,也许它就是一个邪恶的操纵者 ,一个邪恶的专家精心编织的一个梦,让你出生就在这样一个监狱里,出生就在他精心编织的虚幻的梦境里。而实际情况是,你的身体被控制在一个地方,你所经历东西,不过是一系列控制系统让你感受到的真实的东西。 - 笛卡尔

虚拟现实与仿真现实

虚拟现实是一种技术,我们通过特定的设备能够感受到一个跟真实世界很像的世界,但我们知道自己在使用这个工具,知道自己是属于两个世界当中的。 - 你感受到的是一个世界,但你知道你自己在另外一个世界。

但仿真现实,一般人们不会意识到自己处于一个不真实的世界之中。

问题不可能由导致这种问题的思维方式来解决 - 爱因斯坦

也就是说,当你遇到一个问题,一定是由一种特定的、你自己不知道的思维方式导致的这个问题。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想方设法的去解决这个问题。但问题在于,你解决问题的方式,恰恰就是导致你现在这个问题的思维方式。这时你不仅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会把问题变得越来越糟,越来越复杂。

你的思维如果没有一个支点,没有一个跟你现在思维区分开来的着力点的话,努力是完全无效的。

这有点像纠着自己的头发想要离开地面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没有支点。所谓的支点就是能够帮你能够脱离现在处境格局的一条秘密通道或者一种力量来源,你找不到这个东西的时候,你再努力也只会强化这个问题。


一语惊醒梦中人:今天我们在增加认知的时候,最缺的不是在已有的认知上不停的加码,而是需要一种从我们已有的认知中抽身出来,看自己的思维方式,看看自己的后脑勺,看自己到底在干什么的这种认识,你才可能找到你的认知支点,实现真正的认知升级。

例子:
1.莱特兄弟从原来的人们浆思维变成帆思维。
2.直男思维 - 男性聊天注重的是现在、未来、逻辑、概念、原因、方法,而女性注重的是聊过去、聊情绪、感受、心情。
3.公司瓶颈期 - 空降领导 - 鳗鱼效应,或者 nba球队完全打碎重建等等。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 建立多元思维模型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和解决问题。

posted on 2019-04-19 10:49  长安城下翩翩少年  阅读(3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