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作用域详解

作用域理解:定义的变量、函数生效的范围。javascript 有全局作用域和函数作用域两种。注:es6实现let 块级作用域不是js原生的,底层同样是通过var实现的。如果想了解具体细节,请访问babel官方 对es6中let 进行解析。

执行上下文####

范围:一段内或者一个函数内;
全局:函数声明、变量声明 。范围:;
函数:函数声明、变量声明、this、arguments。范围:一个函数内部;

函数、变量声明提升

<script>
        foo(); //打印a
        var foo = 1;
        function foo (){
            console.log(’a‘)
        };
        console.log(foo); //1
</script>


//实际的执行顺序为
<script>
        function foo(){  //函数声明优先于变量的声明
            console.log("a");
        }
        //var a ;  重复声明,这儿被省略了。
        foo(); //打印a
        foo = 1;  //给foo赋值为1
        console.log(foo); //1
</script>

当js引擎执行一个 执行上下文代码块时,执行顺序为:
1.函数声明 function a(){};(函数优先) 注:let a = function (){}; 这是变量的声明和赋值,不是函数的声明。
2.变量声明 var a; 注:刚开始只对变量进行声明,没有进行赋值,如果 在赋值之前使用到这个变量 值为:undefined。
3.执行上下文为函数作用域时:确定this和arguments。
4.按照js单线程和异步策略依次执行 作用域中的代码。

我们习惯将 var a = 2; 看作一个声明,而实际上 JavaScript 引擎并不这么认为。它将 var a和 a = 2 当作两个单独的声明,第一个是编译阶段的任务,而第二个则是执行阶段的任务。这意味着无论作用域中的声明出现在什么地方,都将在代码本身被执行前首先进行处理。可以将这个过程形象地想象成所有的声明(变量和函数)都会被“移动”到各自作用域的最顶端,这个过程被称为提升。要注意避免重复声明,特别是当普通的 var 声明和函数声明混合在一起的时候,否则会引起很多危险的问题!

作用域链

自由变量:当前作用域没有定义的变量,但是上层作用域定义了,可以在此层作用域中使用的变量。
作用域链:当使用一个变量时候,先在自己的作用域里找,如果没有找到,再到父级作用域找,一直找到全局作用域,如果都没有找到即报错。

块级作用域

js无块级作用域,仅有全局作用域和函数作用域两种作用域。
ES6 通过对全局作用域的特殊实现,实现了js的块级作用域 let;
let 的生效范围为 { };
const 为定义常量。注:定义的常量的值存储的内存地址不可变动,值是可变的比如常量中定义的是数组 或者对象时候,可以通过数组或对象方法操作原数据,只要不重新赋值就没问题。

posted on 2019-03-20 18:35  长安城下翩翩少年  阅读(8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