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au学做两个集合的维恩图(文氏图)Venn diagram 二维文氏图

制作文氏图

1、准备数据源

这里准备的是一个航班的数据源和二维文氏图的数据源

二维文氏图部分数据如下:

2、用tableau链接数据表

3、数据表连接后仔细观察我们要处理的两个集合是否排列在同一列,如下:

如若不是,对这两个集合进行转置操作,使得两个集合排在同一列。

4、创建计算字段

依次创建四个计算字段,分别将四个计算字段从度量拖到维度

5、右键单击“类别形状标签“,选择“别名”

6、选择数据源二维文氏图

7、创建一个计算字段,并将其从度量拖到维度

8、在菜单栏中,选择“数据”——“编辑关系”,选择“自定义”——“添加”

9、在标记卡中,将标记类型更改为“多边形”

10、分别将X和Y拖拽到列和行,分别右键单击”总计(X)”和”总计(Y)”选择“度量(总计)”——"平均值”,将”形状”拖拽到标记卡中的颜色,将”路径ID”拖拽到标记卡中的路径。

.

11、在列上,复制平均值(X)(说明:按ctrl的同时,单击平均值(X),向右稍移,出现橙色下三角时松开鼠标),并选择双轴。右键点击坐标轴,选择“同步轴”。

12、在“平均值(X)(2)”的标记卡上,将标记类型更改为“文本”, 并将”形状”和”路径ID”从标记卡中移除

13、选择数据源(刚开始创建了四个计算字段的数据源),单击”类别形状标签”回形针标记,使其呈红色

.

14、在度量中创建一个航班量的计算字段,将“类别集” 和“航班量”拖拽到”文本”

.

15、再对做好的文氏图做一个细化调整就完成了。

如果文氏图数据显示有问题,一定要检查类别形状与形状别名是否一致,以及类别形状标签与形状标签别名是否一致!

.

.

.

posted @ 2021-01-19 15:02  浅~暖  阅读(6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