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滑动窗口(发送窗口和接受窗口)

TCP窗口机制

TCP header中有一个Window Size字段,它其实是指接收端的窗口,即接收窗口。用来告知发送端自己所能接收的数据量,从而达到一部分流控的目的。

其实TCP在整个发送过程中,也在度量当前的网络状态,目的是为了维持一个健康稳定的发送过程,比如拥塞控制。因此,数据是在某些机制的控制下进行传输的,就是窗口机制。

窗口缩放因子(Window Scaling)

以前,window size最大为2的16次方,为65535,随着宽带不断提高,65535字节已经小了,为了突破限制,便有了Window Size Scaling选项,假设window scale为7,也就是要将Window Size的值左移七位,即乘以128。window scale最大为14.

在整个双方的交互过程中,发送方和接收方Window size scaling factor乘积因子必须保持不变,但是发送方的乘积因子和接收方的乘积因子可以不同,由各自决定。

在标志位中有SYN的消息,会在选项中通知接收方,本端具体的放大因子,该消息本身不放大

上图中的放大因子扩大了256倍,8212*256=2102272

发送窗口

(1)已经发送并且对端确认(Sent/ACKed)---------------发送窗外 缓冲区外

(2)已经发送但未收到确认数据(Sent/UnACKed)----- --发送窗内 缓冲区内

(3)允许发送但尚未防的数据(Unsent/Inside)-----------发送窗内 缓冲区内

(4)未发送暂不允许(Unsent/Outside)-------------------发送窗外 缓冲区内

2,3两部分为发送窗口

接受窗口

对于TCP的接收方,在某一时刻在它的接收缓存内存在3种。“已接收”,“未接收准备接收”,“未接收并未准备接收”(由于ACK直接由TCP协议栈回复,默认无应用延迟,不存在“已接收未回复ACK”)。其中“未接收准备接收”称之为接收窗口。

发送窗口与接收窗口关系

TCP是双工的协议,会话的双方都可以同时接收、发送数据。TCP会话的双方都各自维护一个“发送窗口”和一个“接收窗口”。其中各自的“接收窗口”大小取决于应用、系统、硬件的限制(TCP传输速率不能大于应用的数据处理速率)。各自的“发送窗口”则要求取决于对端通告的“接收窗口”,要求相同。

滑动窗口

TCP并不是每一个报文段都会回复ACK的,可能会对两个报文段发送一个ACK,也可能会对多个报文段发送1个ACK【累计ACK】,比如说发送方有1/2/3 3个报文段,先发送了2,3 两个报文段,但是接收方期望收到1报文段,这个时候2,3报文段就只能放在缓存中等待报文1的空洞被填上,如果报文1,一直不来,报文2/3也将被丢弃,如果报文1来了,那么会发送一个ACK对这3个报文进行一次确认。

滑动窗口实现面向流的可靠性

最基本的传输可靠性来源于“确认重传”机制。

TCP的滑动窗口的可靠性也是建立在“确认重传”基础上的。

发送窗口只有收到对端对于本段发送窗口内字节的ACK确认,才会移动发送窗口的左边界。

接收窗口只有在前面所有的段都确认的情况下才会移动左边界。当在前面还有字节未接收但收到后面字节的情况下,窗口不会移动,并不对后续字节确认。以此确保对端会对这些数据重传。

滑动窗口的流控特性

TCP的滑动窗口是动态的,我们可以想象成小学常见的一个数学题,一个水池,体积V,每小时进水量V1,出水量V2。当水池满了就不允许再注入了,如果有个液压系统控制水池大小,那么就可以控制水的注入速率和量。这样的水池就类似TCP的窗口。应用根据自身的处理能力变化,通过本端TCP接收窗口大小控制来对对对端的发送窗口流量限制。

应用程序在需要(如内存不足)时,通过API通知TCP协议栈缩小TCP的接收窗口。然后TCP协议栈在下个段发送时包含新的窗口大小通知给对端,对端按通知的窗口来改变发送窗口,以此达到减缓发送速率的目的。

滑动窗口动态调整

主要是根据接收端的接收情况,动态去调整Window Size,然后来控制发送端的数据流量

客户端不断快速发送数据,服务器接收相对较慢,看下实验的结果

a. 包175,发送ACK携带WIN = 384,告知客户端,现在只能接收384个字节

b. 包176,客户端果真只发送了384个字节,Wireshark也比较智能,也宣告TCP Window Full

c. 包177,服务器回复一个ACK,并通告窗口为0,说明接收方已经收到所有数据,并保存到缓冲区,但是这个时候应用程序并没有接收这些数据,导致缓冲区没有更多的空间,故通告窗口为0, 这也就是所谓的零窗口,零窗口期间,发送方停止发送数据

d. 客户端察觉到窗口为0,则不再发送数据给接收方

e. 包178,接收方发送一个窗口通告,告知发送方已经有接收数据的能力了,可以发送数据包了

f. 包179,收到窗口通告之后,就发送缓冲区内的数据了.

总结一点,就是接收端可以根据自己的状况通告窗口大小,从而控制发送端的接收,进行流量控制

参考:

TCP 滑动窗口(发送窗口和接收窗口)

解析TCP之滑动窗口(动画演示)

TCP-IP详解:滑动窗口(Sliding Window)

posted @ 2019-07-11 16:47  hongdada  阅读(3036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