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辅助测试的Fiddler小技巧

在以前的博文中,时常有分享Fiddler的一些使用技巧,今天再贴下。

Fiddler抓包工具使用详解

利用Fiddler拦截接口请求并篡改数据

Fiddler使用过程中容易忽略的小技巧

Mock测试,结合Fiddler轻松搞定不同场景

以上这些,就是以前的一些实践总结。今天,再来分享一个不可不知的小技巧,实际工作当中,是可以辅助自己完成测试的。

模拟弱网

相信大家在进行测试过程中,都会关注到弱网测试。web端是可以通过浏览器的开发者工具中的Network设置网络数据,app端也可以通过切换网络的形式来进行测试。

其实,Fiddler也是支持模拟弱网测试的。通过Fiddler设置后,web和app都可以一并模式。

固定延迟设置方式

启动Fiddler工具>找到FiddlerScript页签>按m_SimulateModem搜索。

找到如下所示内容【限速函数】,修改参数即可:

修改代码中的参数,将300修改为3000,也就是3S,如下:

if (m_SimulateModem) {
            // Delay sends by 300ms per KB uploaded.
            oSession["request-trickle-delay"] = "3000"; 
            // Delay receives by 150ms per KB downloaded.
            oSession["response-trickle-delay"] = "150"; 
        }  

此时,保存修改后的Script代码即可,如下所示:

数据保存后,如何使其生效呢?按如下操作即可。

在Fiddler中,按如下路径配置即可:Rules>Performance>Simulate Modem Speeds。

具体操作,如下图所示:

此时,再刷新页面,我们可以从Fiddler面板中的Time参数看出,每个接口的响应时间都延时3s,如下所示:

网络延迟时间如何计算?

比如你要模拟上传速度100KBps的网络,那上传延迟就是1KB/100KBps=0.01s=10ms,就改成10。

随机延迟设置方式

我们从上述操作看出,配置限速参数后,每个接口都是固定的延迟时间。但实际使用场景中,这种情况是比较少的。基本上都是有时快,有时慢的情况。那是否可以设置随机延迟呢?答案肯定是可以的。我们继续来看。

我们依然在FiddlerScript页签中操作,加入如下代码,代码如下所示:

static function randInt(min, max) {
  return Math.round(Math.random()*(max-min)+min);
  }
  if (m_SimulateModem) {
  // Delay sends by 300ms per KB uploaded.
  oSession["request-trickle-delay"] = ""+randInt(1,2000);
  // Delay receives by 150ms per KB downloaded.
  oSession["response-trickle-delay"] = ""+randInt(1,2000);
  }  

保存修改后的代码,并重新启用配置即可。

模拟发包

测试过程中,想模拟一个接口请求,一般是通过Postman、Jmeter、soupUI,常用的是Postman。我们Fiddler能不能模拟接口请求呢?这个是可以的,我们来看。

我们切换到Composer页签,如下所示:

从图中可知,是可以模拟很多种请求方式的。我们就来实际操作一番。

POST请求

我们先来操作个POST请求,选择POST请求方式,填写接口与参数如下:

接口与参数填写正确后,点击右上角的Execute按钮即可请求接口。我们来看下请求数据:

我们先来看请求头,接口请求头中的User-Agent参数,如下所示:

用户代理来源是Fiddler,就是刚才我们通过Fiddler工具请求的数据。

我们再来看响应,接口请求成功,正常响应并获取到token数据,如下所示:

GET请求

刚才操作的是POST请求,现在来看个GET请求。操作方式都一样,将请求方式切换成GET,填写接口与参数,并点击Execute按钮,配置如下所示:

我们依然来看接口数据,先看请求头参数:

 

User-Agent参数依然是Fiddler,说明是从Fiddler工具中发出的请求。

再来看响应数据,如下所示:

以上就是通过Fiddler模拟请求POST和GET请求了,其他方式类似。

模拟并发

在我们测试中,也会关注到,一个接口同时请求多次,会不会产生错误,比如:重复数据。那这次就需要考虑并发情况了。

Fiddler工具依然还是支持该操作,具体如下:

我们先选中已抓取的任一接口,点击右键,并选择Replay>Reissue Sequentially,也可以快捷键【Shift + R】如下所示:

点击后,会弹出如下弹框,设置请求次数,如下所示:

默认是5,那我们改成3,并点击OK按钮,来看界面,如下所示:

我们可以看到,同时请求了3次,简单模拟了并发测试,但实际是不及Jmeter工具的,毕竟这个也只是模拟,而Jmeter要专业许多。

了解完了并发使用,但还有些其他参数没有介绍,我们来了解下其他参数,说不准以后也有用途。如下所示:

  • Reissue Requests:重发选中的请求
  • Reissue Unconditinally:无条件重发选中的请求
  • Reissue and eidt:重发并编辑,会打开一个加了断点的请求,可以进行请求和响应数据的修改
  • Reissue and verify:重发并验证,重新发送请求,并验证其请求结果,会自动加标识(背景颜色)
  • Reissue Sequentially:重发序列,打开一个数量设置界面,标识需要重发多少次请求
  • Reissue from Composer:重发并打开composer界面,可以编辑或发送
  • Revisit in IE:在IE上发起这个请求

问题总结

在使用Fiddler模拟请求发包时,有时会操作失败,比如通过百度查询数据,GET接口,有时Caching参数不带private参数就响应了302,正常带该参数,是可以响应成功的,如下所示:

不知为何会出现,不带该参数的情况。有遇到的博友,望提点一二。

 

好了,今天的这三个Fiddler技巧,就分享到这了,个人觉得在实际测试过程中,这三个技巧还是有帮助的。

posted @ 2020-05-30 15:35  温一壶清酒  阅读(1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