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作业

一、《敦刻尔克》观影笔记

《敦刻尔克》改编自二战期间的真实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二战初期,40万英法盟军被德军困在法国东北部城市敦刻尔克,三面受敌。彼时英国首相丘吉尔为保存军力命令军队撤回英国,原本只预计能撤回三万人,结果最终成功撤回33万多人。这段历史的功过与否争议很大,各方人士说法不一,我也就不在这方面卖弄笔墨了。整部影片也没有完整的介绍该事件的前因后果,而是直接从事件本身开始叙述。
我想很多人是冲着导演去看这部影片的,克里斯托弗·诺兰,哦就是那个执导过《蜘蛛侠》系列三部曲、《星际穿越》、《盗梦空间》的“保温杯大叔”。诺兰的作品多以烧脑科幻著称,而《敦刻尔克》这种战争题材是诺兰从未涉及的,“著名导演的全新尝试”,确实很令人期待。
看完整部影片后,不得不说,诺兰确实没有辜负我的期待。
影片不像以往的战争片一样采用平铺直叙的方式,而是诺兰惯用的多线叙述方式,当然,相比起《盗梦空间》《星际穿越》,这部影片收敛了很多。影片分为陆地、海上、空中三条线索,时间分别对应一周、一天、一小时。陆地上的一周是海滩上40万盟军进行大撤退的一周。几十万人挤在一条防波堤上,等待着不知什么时候会到来的救援船只,随时都可能遭到敌军的轰炸。海上的一天是道森船长开着“月光石”号前往敦刻尔克救援的一天。空中的一小时则是空军法雷尔与敌军轰炸机殊死拼搏的一小时。这段剧情是影片节奏最紧凑最激烈的一段,也是影片唯一具有英雄主义色彩的地方。
除了诺兰特色的叙述方式,《敦刻尔克》中还有几个地方也是独树一帜的。
回顾整部影片,始终没有正面出现敌我双方激烈相抗的场面,甚至连德军的镜头都寥寥无几,但你却能深深地感受到德意志的士气之大、状态之好。印象最深的是几个士兵躲在沉船里的场景,沉船船身被德军打出一个个枪眼,每打一枪心就跟着颤一下(身心都)。尽管整部影片没有任何血肉模糊的画面,也没有任何激烈紧张的枪林弹雨,但依旧能够感受到:死亡紧紧地跟在身后,随时都可能追上来。
整部影片对白很少,换作别的影片,可能会以大量的枪声和炮弹轰炸声做弥补,但《敦刻尔克》却没有。《敦刻尔克》采用大量的鼓点和钢琴声做背景音,通过鼓点节奏的不同来表现战争的紧迫感。
最不同于一般战争片的是,《敦刻尔克》选取的视角,不是某个创下历史功绩的英雄,也不是某个掌握重要决定权的领导人,而是战争中的小人物。他们面对战争,恐惧又渴望生存,没有令人歌颂的舍己为人但同时又留有人性的温暖。法国人在逃生之前还是为同伴打开了求生之门;士兵汤米假借抬伤员登上游船,后来又放弃同伴为求自保,但最后还是在法国人被围攻时为其发声。道森船长开着“月光石”号前往敦刻尔克参与救援,源于他对因战斗牺牲的儿子的使命。

“像我这么大年纪的人发动了战争,为什么要让孩子们去送死?”

还有本片唯一具有英雄主义色彩的空军法雷尔,他的出现给了陆上士兵莫大的勇气。在燃油耗尽前的最后一小时里,他看着同伴安全迫降(实际上同伴在机舱里挣扎挥动的双手被他误解成是同伴顺利迫降的回应,还好同伴最后被船长所救,不然真的是令人心酸),在空中和敌军轰炸机战斗,目送大部队安全驶向英国,最后燃油耗尽迫降到海滩上,平静地举起双手。没有美式英雄的英勇神武,也没有中式英雄的鞠躬尽瘁,有的只是战斗到最后的尽责。
影片的最后,士兵们终于坐上回去的列车,除了劫后余生的轻松,同时还有吃了败仗后面对民众的不安,他们害怕人民和国家的谴责。还好,最后迎接他们的不是臭鸡蛋,而是啤酒和面包,还有温暖的“回来就好”。
战争是黑暗而令人恐惧的,它会暴露出人性丑恶的一面,但我们依然可以选择在这样的环境中成为一个好的人,即使我们只是小人物,我们也可以在合适的时候拯救别人。但也不要忘记,我们都是普通人,任何符合道义的求生都不应该被憎恶。
最后私心祝福一句:希望诺兰能够得到奥斯卡的肯定。

二、下学期的计划与目标

  1. 上个学期简单总结:相比起大一上来说,上个学期整体成绩有所下降,但好在对专业课的掌握程度则是有所提升;参加了多种活动,自我感觉口头表达能力提升不少,最重要的是能够主动地去表达想法;遗憾的是作息依旧不规律。
  2. 关于下学期:下学期的课程相对来说数量上变少了,但基本上都是专业课,更需要花费精力去学习。晚饭后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对今天所学内容进行一个简单的梳理,巩固对新知识的理解;学习过后就需要放松一下身心,到体育场慢跑半个小时;每周至少花4个小时用于代码编写上;如果还有余力的话打算再学习一些别的东西。希望经过一学期的坚持后能够较好的掌握专业课的知识,项目能有一个雏形,身体能更健康。

三、关于Git

1.在码云上注册账号并建立项目

2. 安装及配置git(基本操作就省略了)

3.克隆项目

执行git clone https://git.oschina.net/holmec/JavaLearn.git操作


↑可以看到JavaLearn项目被下载下来了

4.将本地仓库的内容提交到远程仓库

1) 使用git add -A git commit -m "注释"两条命令将所有改动添加到本地仓库中

2) 使用git push origin master命令将本地仓库的内容推送到远程仓库

3) 成功上传

四、关于Java

1.HelloWorld程序

1)创建一个java文件:新建文本文档,输入代码后保存为java格式。

2)输入dir命令确认文件存在

3)使用编译指令对java程序进行编译,编译后出现字节码文件

4)使用java命令执行程序(注意java命令后不能跟文件后缀)

总结:一个java程序需要经过源文件编译产生字节码文件、字节码文件通过解释器转化为机器码两个过程。C语言是面向过程的,就像是按顺序叙述一个事件;而java是面向对象的,就像是从事件中不同当事人的角度去叙述事件。

2.PTA的第一题

1)题目

2)代码

3)运行结果

posted on 2017-09-08 14:15  HolmeC  阅读(22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