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是什么?

1、接口的方法默认是 public,所有方法在接口中不能有实现(Java 8 开始接口方法可以有默认实现),而抽象类可以有非抽象的方法。
2、接口中除了 static、final 变量,不能有其他变量,而抽象类中则不一定。
3、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实现一个抽象类。接口自己本身可以通过 extends 关键字扩展多个接口。
4、接口方法默认修饰符是 public,抽象方法可以有 public、protected 和 default 这些修饰符(抽象方法就是为了被重写所以不能使用 private 关键字修饰!)。
5、从设计层面来说,抽象是对类的抽象,是一种模板设计,而接口是对行为的抽象,是一种行为的规范。

在 jdk 7 或更早版本中,接口里面只能有常量变量和抽象方法。这些接口方法必须由选择实现接口的类实现。
jdk8 的时候接口可以有默认方法和静态方法功能。
Jdk 9 在接口中引入了私有方法和私有静态方法。
posted @ 2020-03-20 10:34  雪地里的蜗牛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