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组织结构中的关系类型

纵览了常见的组织结构模式之后,很容易发现在组织机构中常见的几种关系。这些关系都将表现为通用组织结构模型中的委托关系。具体包括:

组织单元间的包含关系;

岗位与部门的从属关系;

同部门岗位之间的上下级关系;

部门负责人岗位;

跨部门岗位之间的上下级关系;

聘任关系。

组织单元间包含关系

尽管通常绘制成上下级关系,但组织单元间通常为一种“包含”关系,更大范围的组织单元会包含更加细分的小范围组织单元,如总公司-分公司-部门之间的关系。

NewImage

岗位与部门的从属关系

岗位通常从属于部门。比如,“产品部”下面会设立产品经理、工程师、设计师三个岗位,而“销售部”下面会设立销售经理、技术支持、销售三个岗位。

NewImage

同部门岗位之间的上下级关系

尽管岗位仅仅是一个职责的描述,但同一部门中的多个岗位之间通常会被人为赋予一个层级关系,体现了岗位之间的上下级。

NewImage

部门负责人岗位

在管理上,每个部门需要有一个负责人,通常这表现为一个“部门负责人岗位”。

NewImage

跨部门的岗位之间的上下级关系

与部门内岗位间的上下级关系类似,上级岗位通常通过下级部门的负责人岗位来协调和控制该部门的运作,这实际上体现了一种跨部门的岗位之间的上下级关系。

NewImage

 

聘任关系

上面所有的关系都是一个“空壳”,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最后落实是通过人员与岗位之间的“聘任关系”实现的。

NewImage

posted @ 2012-03-17 14:30  心内求法  阅读(342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