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结构模式

组织形态是指由组织中纵向的等级关系及其沟通关系,横向的分工协作关系及其沟通关系而形成的一种无形的、相对稳定的企业构架。它反映组织成员之间分工协作关系,体现了一种分工和协作框架。

可以说,组织形态就是组织结构的“模式”。掌握组织结构模式,有助于构建通用的人员和组织结构模型 。本文介绍各种常见的组织形态。

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最初为直线式,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逐步发展出直线职能式事业部式;而随着外部环境的复杂化,在此基础上又扩展出矩阵式多维结构等。 近年来随着企业外部环境的进一步复杂,企业间结成动态联盟,从而形成了“虚拟组织”。根据动态联盟成员之间关系的不同,虚拟组织的形态包括星型模式互补模式平行模式,并且这些模式的组合可以形成混合模式

直线式

直线式是最古老也是最简单的组织结构形式。所谓的“直线”是指职权从上到下的层层分解,每一层与其下级完全是one-to-many的关系。如下图:

26 99326 3 fd 01

直线职能式

直线职能式是最常见的组织模式。直线职能式在直线式的基础上扩展出职能机构,将技能相似的专业人员集合在各自专门的职能机构内。

26 88825 3 fd 03

事业部式

按照产品类型、客户类型、地域及流程等不同的业务单位分别成立若干事业部,并由这些事业部进行独立业务经营和分权管理的一种分权式结构类型。每个事业部下面都有自己的职能部门。

26 40530 3 fd 05

事业部划分举例:

按产品:洗衣机事业部,照明事业部,电视事业部

按地域:北方地区,中部地区,南部地区

按客户:大企业客户、中小企业客户、个人客户

 

矩阵式

在纵向的职能部门的基础上,定义出项目组/工作组,与职能部门正交,从而形成矩阵结构,人员同时具有部门责任和项目组责任。

26 77922 3 fd 06

多维结构

多维结构是矩阵型和事业部制机构形式的综合发展。在矩阵制结构(即二维平面)基础上构建产品利润中心、地区利润中心和专业成本中心的三维立体结构,但每个结构层面仍然是二维制结构,而且多维制结构未改变矩阵制结构的基本特征,因而,其基础结构形式仍然是矩阵制,或者说它只是矩阵制结构的扩展形式。

Screenshot1

 

通用的人员和组织结构模型中有博友回复问如下的组织结构如何表示:

2012022416352737

其实上图就是对多维结构的一种二维分解。

星型模式

星型模式(Star-like Mode)。这种模式一般由一个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和一些伙伴组成,核心企业负责虚拟组织的构建与管理工作,制定运行规则,协调各方关系,当伙伴之间发生冲突时,负责做出合理的仲裁。在忽略成员企业之间的联系时,就表现为星形结构,如下图所示:

Star

互补模式

互补模式(Compensatory Mode)。互补模式不存在盟主,是由地位平等、拥有的资源与核心能力相互补充的各方共同组成;这种模式下,企业虚拟组织的组建与管理需要通过各方的协商来解决。

00000

平行模式

平行模式(parallel mode)。该模式是由地位对等、拥有不同的核心能力、但能够独自完成市场的某种需求的各方组成,只是各方满足市场需求的方式与手段不同;由于各方的独立性较强,因此需要通过共同协商,完成企业虚拟组织的组建与管理工作。

1111111

混合模式

混合模式(Hybrid Mode)。混合模式是指在虚拟组织的不同层次、不同部分采用不同的组织模式,由于星型模式、互补模式和平行模式都有各自的适用情形。

000

 

补充

对虚拟组织的两种观点:

  1. 虚拟是指组织内部资源、能力的虚拟化,这种观点认为虚拟组织即敏捷组织。

  2. 虚拟指组织本身的虚拟,这种观点认为虚拟组织是动态联盟。

本文中的虚拟组织,采用第2种观点。

 

不管哪种观点,都认为虚拟组织具有如下的特点:

  1. 变化频繁,按需组合

  2. 共享资源,整合能力

  3. 彼此信任,互相依赖

posted @ 2012-02-28 15:24  心内求法  阅读(132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