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CSDN

2012年2月18日,从CSDN搬家到这里。对于搬家的理由,总觉得该说点什么。我是在2012年1月29日又开始写博客的,在此之前我的CSDN博客闲置了10个月。从1月29日开始,不到1个月的时间建立了一个“专栏”,并且PV增加了1万。但是,为什么还要离开CSDN呢?

 

愤怒的开始

CSDN升级了2次passport。一次是周一的上午(2月13日),一次是周六的下午(2月18日)。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没有收到任何邮件通知,只是访问的时候告诉我正在升级。我就在想,作为一个网站,会影响用户使用的操作放到在线用户最少的时间(比如凌晨3-4点),这个要求过分吗?

真正的原因

于是我开始想了解CSDN博客的运行策略,这个真的不好找。幸亏北大的老师给学生布置过比较技术博客的作业,其中一篇发布在CSDN博客里面的作业引来CSDN产品总监范凯的评论,我想从只言片语中能够体会到CSDN对于用户的态度。下面摘录了其中一些对话。为了避免“断章取义”之嫌,你可以去 http://blog.csdn.net/pkucl1/article/details/6629819 自己查看原文及回复。为了避免该博文已经附加的评论如同范凯自己的博文一样突然消失(附图1),你可以看本文后面的附图2。

第一段:1楼 fankai 2011-07-24 18:45发表

CSDN博客和ITeye博客都是我带团队做的。我简单说说你文章分析有问题的地方:

1、基本功能, ITeye可以锁定评论

2、博客皮肤和模版,这个问题说起来比较大,我尝试尽量简单点说:一个优秀的产品并不是功能越多越好:

1) 作为一个博客网站,在功能点特别是自定义样式方面无论如何不能够和自建的个人博客如WP相比,特别介意博客功能的用户最终一定会自建博客,如博客园的老 赵,因此无止境的加强这方面功能没有意义。而博客站点的优势在于社区氛围,因此做产品要尽量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要用自己劣势去拼。

2)如 你所说博客园支持100多个博客皮肤,但这个功能对他是一个沉重的包袱,对博客产品功能的任何扩充都必须兼容这100多个皮肤,否则就会影响用户体验,这 个包袱就会束缚产品创新。ITeye博客早期推出了几款风格很独特的皮肤,后来被我去掉了。CSDN博客皮肤我也严格控制不能放开随便做。

3) 运营一个网站的终极目标不是为了自娱自乐和慈善,而是在给用户提供价值的同时实现网站的商业价值。高度自定义的博客模版会丧失背后网站的独特性,你看博客 园老赵的博客,已经被老赵高度定制化,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一个博客园上面的文章,丧失了对博客园品牌的传递。单纯为了取悦用户,背离网站整体价值的功能最终 不会给网站带来益处,你看看博客园现在的处境就应该明白我说的意思。

3、博客编辑器
ITeye的博客编辑器默认是bbcode, 不是rich editor,但可以切换到rich editor,插入站外图片在rich editor下面可以直接粘贴图片。如果是上传本地图片,ITeye的编辑器插图功能特别优秀,还有ITeye编辑器自动保存草稿功能很棒,还有预览功 能,是所有这些产品中功能最强大,用户体验最好的。

4、用户间互动功能没有做的特别好,但ITeye目前的功能是最优秀的。不过接下来还会全部重写。

5、索引数量其实不重要,只说明网站总体文章数量。

6、Alexa流量排名不准确,4月份ITeye更改域名,对流量影响很大。51cto流量很小。

我对该言论的理解:

1. 自定义样式方面不是博客站点的优势,不需要特别加强。

2. 博客园提供的100多个皮肤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对用户有利而对网站不利,所以CSDN只提供3个)

3. 别人运营网站的目标是不对的,以商业价值为主才是正确的;如果提供给用户的价值超过了对网站商业价值的实现,是不妥当的(比如老赵的博客);取悦用户的目的还是为了实现网站商业价值

4. 博客园的处境令人同情

5. CSDN、ITeye是最好的,如果哪些方面不好,是因为那个指标不重要,或者不准确,或者有其他原因影响。

 

第2段:Re: fankai 2011-07-25 00:31发表

回复liuli0072005:其实你们的产品分析都不够细也不够深,相对来说,这个孩子的分析更深入一点:http://blog.csdn.net/zhao_di/article/details/6629286

我说说你们产品分析当中的问题:

1、 一个产品不是每个功能点都同等重要,做产品不能平均用力,核心功能要不计代价的强化,非核心功能要压抑自己的产品创作冲动。什么是核心功能:发布博客,编 辑博客(对博客的各种核心操作,如博客文章分类,tag,删除找回,插入图片和附件,草稿自动保存和找回,代码高亮等),围绕博客社区本身运营的功能(如 博客专家,博客文章分类,推荐等),什么是无关紧要的功能:博客皮肤,博客栏目自定义,一些花哨的外围功能如什么闪存之类等。

对于发表博客这一最核心的功能,你们都忽视了,根本没有认真去分析。如果认真分析,你会发现CSDN和ITeye博客发表功能非常紧凑和简洁,无一点多余成分;而博客园发布博客,功能冗余选项众多,分类矛盾,用户体验和产品内在逻辑有很多问题。

还有ITeye博客的杀手级功能是博客和论坛的无缝整合,但是你们根本没有关注到,功课做得不行。

2、 缺乏对核心数据的分析能力和敏感度。什么是博客社区的核心数据? 你每天多少人发博客,每天总共有多少篇博客,每天有多少篇博客文章被推荐,每天博客评论有多少?推荐博客评论又有多少?专家用户活跃度如何?社区用户参与 度活跃度如何(投票,评论等)。如果你们对数据很敏感,你们就会发现某博客社区的数据造假现象很厉害,嘿嘿。

3、产品分析只见树木,不见 森林。做产品分析不能孤立的光罗列产品的功能点比较,你要分析这个产品背后的战略是什么,产品的运营策略是什么,网站的运营策略和网站的产品是契合的吗? 运营上哪些事情在呼应产品,而产品有给运营提供了哪些支撑。而产品的功能倾斜和运营又最终为了达到什么网站战略。或者你可以这样想:我可以从这个网站的产 品设计和运营策略当中清晰的看到这个网站的战略吗?如果这个网站的战略是清晰的,那么这个网站的产品和运营都是紧紧围绕战略展开的吗?

就说这么多吧,明天要赶早班飞机。

我对该言论的理解:

1. 博客园实现的、CSDN没有的功能都是无关紧要的

2. 博客园的发布博客功能有严重问题(但是,CSDN就是取消了对客户端的支持)

3. 某博客社区的数据造假现象很厉害

4. CSDN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你们不懂的)

 

第3段:Re: fankai 2011-07-25 08:05发表

回复hesheng89:关于社区讨论氛围:CSDN新博客上线才三周,我们可以三个月以后再回过头看这个问题;博客园其他产品线太弱,从客观上逼迫用户在博客评论里面进行讨论;同样的,ITeye的讨论产品是BBS,而博客的定位不是讨论,所以你现在才有这种感觉。

关 于找新文章,用户想看到的是自己关注领域的高质量文章,而不是什么东西都看,我的产品设计就是刻意避免用户看所有文章的习惯,博客园的用户群体狭窄,内容 比较单一,看所有文章没问题;而无论CSDN还是ITeye,内容范围比较广泛,看所有文章的习惯会有问题,总之,由于产生内容的范围广度不同,决定了产 品的设计取向。

多说几句:博客园的发展是很有问题的,它早期发展采取了一个错误的策略,把不同领域内容拆分成不同的网站 cnblogs,blogjava, cppblogs等等,每个网站都是一个独立的网站品牌,把社区天然割裂了。但除了博客园,其他网站规模都太小,网站群之间缺乏互动。而博客园被困于 纯.net博客社区,发展空间已经被限制死了。你看看CSDN博客和ITeye博客,移动开发领域的文章特别多特别活跃,而博客园......

我对该言论的理解:

1. 三个月后(到2011年10月25日),CSDN博客的社区讨论氛围就会变好

2. 博客园讨论氛围好,是因为别的原因(或者说是因为其某种缺点)

3. 博客园的文章没有CSDN质量高,范围没有CSDN广,用户习惯不好

4. 博客园的发展(方向)与CSDN不同,所以是有问题的

第4段:

Re: chgaowei 2011-07-26 21:27发表 [回复] [引用] [举报]

回复fankai:其实打开CSDN的博客首页我点击的文章很少。但是打开博客园的首页我会点击一些文章看看。也会点到下一页,看看有没有什么好的文章。虽然我不是做.net的。
CSDN的博客首页感觉有些太杂了,看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可能是CSDN用户较多,并且发文比较活跃。有些泛滥,可能需要控制下发布到首页的次数。
如何让用户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是一个难题。

Re: fankai 2011-07-27 20:08发表 [回复] [引用] [举报]回复chgaowei:你可以点击具体的文章分类去看。作为一个综合性技术网站,内容广泛是一个优势。我们不会因为用户对博客园养成的习惯,就迁就用户这样的使用习惯。

Re: styshoo1986 2011-07-29 16:09发表 [回复]

回复fankai:说句实话,我感觉csdn每天文章更新的文章以及深度还不如我们公司的网站。与博客园相比,查找技术类文章比博客园优秀,但就最近的文章和更新方面,博客园更优秀。另外就是csdn的下载很好。

我对该言论的理解:

1. CSDN的优势是内容广泛(的确够广泛,据说排名前50的都不是写技术的)

2. 博客园的用户习惯是不好的(所以不迁就这样的习惯!)

 

关于泄露密码事件

应该说,我逃离CSDN不是因为泄漏密码事件。因为该事件发生在2011年12月。而我是2012年1月再次开始写博客。不过后来我查阅了该事件的一些资料。证实了我前面的理解:

官方的回应是这样的:
不过CSDN产品总监说,泄露密码是因为明文密码未完全清理。(参见附图4)
余以为,即使是(ppnn13%dkstFeb.1st,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这样的密码,因为是明文的,还是会泄露。

小结

分析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为什么CSDN关掉了metaweblog API,限制了对界面的定制,不能嵌入google analytics,甚至不允许以站外图片的方式嵌入一个计数器。

我只能说,我不认同这种对商业价值的看重,对用户的态度,以及对竞争对手的评价。

所以我选择用脚投票。

也许比喻并不恰当,但是用CSDN让我感觉在用windows(商业软件),而博客园让我感觉是linux(GNU)。既然能逃离windows,为什么不逃离CSDN呢?

逃离CSDN,为了程序员心中的freedom!尽管,用windows的人比用linux的人多。

附图

附图1:范凯解释密码泄露事件的博文已经消失

 

 

附图2:http://blog.csdn.net/pkucl1/article/details/6629819中范凯的回复,共3张图:

1楼:

1楼靠下一点的位置:

5楼:

附图3:来自搜狐新闻(http://news.sohu.com/20120111/n331902440.shtml)

 

附图4:来自硅谷动力(http://www.enet.com.cn/article/2011/1221/A20111221950186.shtml)

 

posted @ 2012-02-21 14:25  心内求法  阅读(29436)  评论(17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