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求法与心外求法

        “科学”一词,指发现、积累并公认的普遍真理或普遍定理的运用,已系统化和公式化了的知识。经过四百年的发展,科学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任何信仰的人,都无异议地在学校里接受科学教育,以致于我们认为科学能够解决一切问题,并且把“是否科学”作为检验事物正确的标准。   

        其实“科学”是人们认识事物的一种方法,即通过实证的方式,由实践对理论进行检验。科学的方法不受主观意志的影响,我们暂且称其为“心外求法”。这种实证的方法具有普遍性、可靠性和实践性。 

        在科学产生以前,人类的知识来自宗教。通常僧侣和祭司是学识最渊博的智者。那是人们获取智慧的方式是通过渐修、顿悟等方式,通过内心的感悟来得到真理。我们称这种方式为“心内求法”。

        “心外求法”和“心内求法”各有优缺点。“心外求法”由于其严格的证实过程和很强的逻辑性,更容易解释,从而容易传播,但“心外求法”的发展程度受到实证能力的限制,不能证实的东西被称为“不科学”;心内求法必须亲证,其成就亦不能共享,但是由于理法上的彻底性和事法上的圆满性,能够获得远远超过实证科学的圆满无上智慧。

        其实“心外求法”和“心内求法”完全可以互相结合。比如各宗教的一些说法逐渐得到科学的证实。再比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其发现的过程完全可以说是“心内求法”,而后才被逐步证实。

    我们研究问题,最好能够将内求与外求结合,将证悟与解悟结合,将出世与入世结合。长短互补,相得益彰。

posted @ 2012-02-21 15:21  心内求法  阅读(192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