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架构框架之EAP(Enterprise Architect Planning)

Zachman Framework之后,很多组织开始了对企业架构的研究。其中 Steven H. Spewak在1998年定义了企业架构计划(Enterprise Architect Planning,EAP)。Spewak将EAP定义为”制定信息架构以支持业务这一过程和实现该过程的计划“。从企业架构的概念来看,EAP更偏重于企业架构的动态部分,包括过程、计划、阶段的划分等。

EAP将企业架构的过程分成四个阶段(EAP中叫做层级),如下图所示:

 

Level1:开始启动。形成初步的计划。

Level2:现状分析(As-Is)。分析当前的业务过程模型和系统/技术现状,作为实施计划的基线。

Level3:目标分析(To-Be)。依次进行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形成对目标的设计。

Level4:实现和整合计划。决定如何实现Level3中设计的目标。包括实现应用系统的详细步骤,日程表,成本-收益分析,以及整合路径。

 

可以看出,EAP非常接近于我们现在实施一个应用系统的过程,与企业架构过程有一定差距,但可以作为企业架构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

EAP后来被美国联邦政府架构框架(Federal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FEAF)所引用。

posted @ 2012-02-09 17:17  心内求法  阅读(36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