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架构框架(Enterprise Architect Framework)之 Zachman 重出江湖

Zachman Framework 可谓是企业架构框架的鼻祖。早在1987年,IBM的Zachman就指出了信息系统架构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著名的企业架构的框架——Zachman framework。现在已经78岁(生于1934年)的Zachman老先生仍在担任Zachman International的CEO,并于2011年8月23日在加州的萨克拉门托发布了Zachman Framework最新的3.0版。

向Zachman老先生致敬,并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最新的Zachman Fraomework 3.0:

在Zachman Framework之后,又发展出很多企业架构框架,比如在大型企业中非常流行的TOGAF。但Zachman Framework仍然是理解企业架构的重要基础,因为Zachman的对企业架构的描述来源于两种非常古老而又有效的分解法:
     一种是基本要素,即我们熟悉的5W1H方法。What,When,Who,Where,Why,How这六种要素能够帮助我们对复杂的问题或事务形成全面、综合的考虑;
    另一种是从抽象概念到具体化实例的转换过程,在Zachman框架中记为:辨别、定义、表达、规定、配置和实例化。
Zachman Framework对企业架构的上述两个维度做正交,形成了一个6x6的矩阵,非常容易理解,又直观明白。这种方法也成为后续其他EA框架的重要参考。

尽管Zachman Framework最直观的表述是两个维度,但与其他的维度可能重合,这种维度的合并也体现了Zachman的智慧,使得复杂的企业架构能够更容易被人理解。比如,由于各角色的工作内容处于不同的抽象程度,所以抽象程度的六个层面实际上与企业架构的涉众这一维度相重合,即企业拥有者、.业务管理者、.系统分析者、系统设计者、系统建设者和系统本身。
Zachman还强调了EA框架应该是一种描述企业的本体,是元模型,是EA的基础而不是具体的实现。这个观点也直接导致了后来各种EA框架的出现。

posted @ 2012-02-08 15:06  心内求法  阅读(45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