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的七种武器

  

长生剑-内容创建
长生剑,世上最锋利的剑,剑气威力强大而又持续不断、绵绵不息”。
内容管理离开了内容的创建,就会变成无水之源。无论是新创建的内容还是已经存在的内容,都要以海纳百川的精神一一汲取。经过捕获、转换,变成合适的形式进行存储、管理。有了源源不断的内容,内容管理才可获得长生。
 
孔雀翎-内容交付
世界上绝没有一种暗器能比孔雀翎更厉害,也绝没有一种武器能比孔雀翎更美丽……孔雀翎娇小的身躯中隐藏着巨大的威力”。
多渠道、个性化的内容交付方式,能够将内容管理的价值充分展现给用户,良好的用户体验永远是系统的最大威力体现。
 
碧玉刀-归档
“刀是最容易上手的武器,也是使用最广泛的武器……碧玉刀本身也是实力的象征”。
归档是很常见的操作,但是更加完善归档机制能够让内容管理发挥更大的威力。
 
多情环-工作流
多情环是一种奇特的武器。无论套住了什么,立刻就紧紧地缠住,绝不会再脱手,就像多情的恋人一样”。
现在是一个分工协作的时代,内容管理也遵循这一规律。而协作的秩序就要靠工作流程来保证。内容管理需要建立相应的业务规则、策略和过程,就像多情环一样,把内容管理中的各个角色绑在一起,协同工作。
 
离别钩-版本控制
离别钩是一件武器,无论钩住人的任何部位,都能造成离别……但使用它的初衷却是为了能够与所爱的人相聚”。
版本控制可以将同一内容的不同阶段分开,通过checkin,checkout的方式进行操作,并在需要时支持版本回退。版本控制的初衷是为了避免冲突。
 
 霸王枪-内容存储
霸王,力拔山兮气盖世。枪,百兵之祖是为枪……霸王枪是世上最霸道的兵器之一”。
内容的存储是内容管理的核心,内容存储应该与具体的技术无关,不管是文件系统、数据库或其他的技术,不管是内容本身还是内容的元数据,都能够提供良好的支持。这样的内容存储霸气十足,面对任何环境都能够从容应对。
 
拳头-内容组织
拳头也是一种武器。而且是无可替代的武器。当分散的五指握成拳头,它的力量又岂仅仅是原来的五倍”。
内容之间往往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而对这种关联关系的维护,正是内容管理核心价值的体现。对内容的组织应该灵活,容易扩展。可以任意增加元数据和内容关联。实际上这是信息转化为知识的关键过程。
 
结束语
内容管理的七种武器,缺一不可。充分发挥每种武器的最大威力,才能让内容管理发挥真正的作用。
posted @ 2007-07-25 11:32  心内求法  阅读(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