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生命周期

 

完备的内容管理系统(CMS)一定会兼顾到内容生命周期(Content LifeCycle)的各个方面。

整个内容管理的业务也是以内容生命周期为主线的。经过多方参考内容生命周期划分的各种方法(见参考资料),整理出如下内容生命周期:

 

产生

通过创建、抓取等方式产生新的内容,或者通过导入、传入方式获取已有的内容。

归档

对内容进行组织,创建关键字、索引等元数据;将内容按照定义好的存储结构存储在内容库(Content Repository)中。

如,可以按照web网站(栏目、频道等)组织,或者按照wiki、blog方式组织等等

发布

将内容或内容的元数据发布,供使用者进行浏览、搜索、引用或评价。

销毁

注销内容及内容元数据。对于已发布的内容,要先回收再销毁。

协作

内容可能需要多个人修改,这就涉及到协作的问题。

在内容的产生、归档、发布等各环节之后,都可能会需要内容协作。

 

参考资料

Content Management Bible : Bob Boiko

Content Critical: Gerry McGovern

Content Management for Dynamic Web Delivery: JoAnn Hackos

Managing Enterprise Content: Ann Rockley

popular poster from AIIM : The Enterprise Content Management Association

CMS Report: Tony Byrne

Content Lifecycle Approach:Activedition

posted @ 2007-07-09 09:41  心内求法  阅读(5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