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内容

内容的定义

“当为了一种或多种目的,将原始信息加工成便于使用的形式的时候,原始信息便成为内容”。

——Bob Boike,《Content Management Bible》

内容是信息的载体和形式。

DIKW 体系

“数据-信息-知识-智慧体系”在知识管理领域被简称为“知识体系”,在信息科学领域被简称为“信息体系”或“信息金字塔”。

 

数据(Data)

一个描述,没有制定背景和意义的数字、图像或声音。如19491001,我们只知道这是一个数字,或者可以看做日期(就成了信息)。对于这个数字来说,它就是数字。不表示别的什么含义。

信息 (Information)

经过格式化、过滤已经综合处理有条件的数据,即表达了数据和数据之间的联系。如19491001是某人的生日,也可以是国庆日,等等。总之,数据和别的方面的数据进行了一个交错和结合(条件),产生了新的意义(信息)。

知识(Knowledge)

有意义的信息,表现在信息和信息之间的关系。譬如天空有乌云和下雨两个信息之间,如果建立一种联系,则产生了知识。

智慧(Wisdom)

依据知识,根据情况进行应对——采取行动。

内容形式

 
形式 举例
电子表格 财务数据
文档 文章、书籍和新闻
数据库 消费者/用户信息和产品库存状况
多媒体文件 剪贴画,音乐,录音,动画
电子邮件 工作交流
记录 操作记录,会议记录
网页 产品发布内容
程序、软件 代码,jar包

 

 

 

 

 

 

 

 

 

 

 

posted @ 2007-07-09 13:43  心内求法  阅读(7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