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的分类,组合与模式

名概念;动概念;组合概念;模式

名概念表示存在;动概念表示关系,包括时间关系,空间关系,相互作用关系等等。

通常我们在进行系统分析的时候,会用“概念模型”表示名概念及其关系,用分析模型表示动概念的作用方式。

概念组合可以产生新的概念,新概念的类别与组合的方式有关。只有这个组合的概念经常出现时,我们才会用一个新的名称为其命名。

概念的组合方式也可能会重复出现。如果出现得比较频繁,我们也会为其命名。这种重复出现的组合方式(或者说概念之间的作用关系)叫做模式。

关于概念的基础资料,请参考:

什么是概念

概念的分类及概念间的关系

概念的操作:定义,划分,限制与概括

集合论—逻辑的形式化

2006-11-16补充:

上面说的模式其实是“静态模式”,比如设计模式等等。
还有一种模式,表明了一种过程或者方法,这种模式暂且成其为“动态模式”。比如分析模式,比如RUP、XP过程等等。

posted @ 2006-11-15 09:07  心内求法  阅读(5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