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到底带来了什么——读《世界是平的》

在各大书店里充栋的无数本有关全球化的著作中,《世界是平的》 (The World Is Flat: A Brief Histor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并不只是 又一本 这样的书。在过去的一年里,它被包括比尔 · 盖茨在内的商界领袖不厌其烦地推荐,被所有的 MBA 学生谈论。 2005 年的西方商业社会,《世界是平的》是一场类似《无极》或超女在中国所制造出的文化事件,且不论其内在本质,它是一场无法回避的 盛事

                   —— 《环球企业家》杂志

 

世界是平的,意思是说门槛降低了,壁垒消除了,大家起点相同。实际上,弗里德曼所说的全球化1.0,2.0和3.0,分别是物质、能量与信息的全球化。目前信息时代已经为我们消除了信息壁垒,“信息面前人人平等”。

    在热力学第二定律中,描述了“趋同”带来后果:即无序和混乱,系统的死亡。但物质、能量和信息的趋同显然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那么此时决定性的动力是什么呢?我想是知识与创新。知识的密度并没有平均,知识的内容并没有趋同。或者说,不同领域的知识以不同的密度分布在世界的不同地方,这种分布决定了社会分工。也就是说,信息趋同后,世界经济变为知识驱动,成为知识经济。

posted @ 2006-10-19 14:57  心内求法  阅读(4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