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之软件工程介绍

软件工程之软件工程介绍
最近看了一遍软件工程这本书,深有感触,准备把自己的收获分享给大家。
1.软件的定义:IEEE对软件的定义如下:
软件是计算机程序、规程以及可能的相关文档和运行计算机系统需要的数据。软件包含计算机程序、规程、文档和软件系统运行所必须的数据4个部分。
 
2.软件的特征:
a.软件是开发产生的,而不是用传统方法制造的。
b.软件不会像硬件一样有磨损。
c.很多软件不能通过已有构件组装,只能自己定义。
 
3.软件工程的层次化
软件工程的定义(IEEE):(1)将系统化的、规范的、可度量的方法应用于软件的开发、运行和维护的过程,即将工程化应用于软件中。(2).(1)中所属方法的研究。
软件工程是一种层次化的技术,如下图所示:
过程层是基础层:定义了一组关键过程区域,即采用何种技术方法、采用何种方式产生产品、里程碑的建立、质量如何保证以及如何管理。
方法层:即如何实现建造软件,也就是软件的整个流程包括:需求分析、设计、编程,测试和维护等。
工具层:对过程层和方法层提供工具的支持。
4.软件工程的阶段:
(1).定义阶段:针对做什么,包括系统工程、软件项目计划和需求分析
(2).开发阶段:针对如何做,包括:软件设计、代码生成和软件测试。
(3).维护阶段:针对改变,包括:纠错、适应、增强和预防。
5.下面介绍贯穿于整个软件工程的活动:
软件项目追踪和控制
正式的技术复审
软件质量保证
软件配置管理
文档的准备和产生
可复用管理
测试
风险管理

posted @ 2020-10-10 16:22  hokecoko  阅读(5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