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个人阅读作业3

M1/M2阶段总结:

M1阶段开始到现在已有几个月,不知不觉我参与这个高大上的团队完成app的工作已经有这么久了,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完美结束,期间有任务压身的紧迫感,也有做出成果的激动和欣慰。下面分享一下这一段时间我的思想与感悟。

对于我自己:

这两次的团队作业我收获最大的就是又学会了另一种爬虫方法,相对我之前了解的另一种爬取网页的机制,这次学到的方法更加简洁易懂,学起来也很快,了解了其中的机制之后就觉得这种方法很神奇,很有趣。

软工课的团队作业也是我参加过的为数很少的多人合作项目,之前也只参加过类似于冯如杯之类的竞赛项目,对我来说这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对自己来说都是极大地锻炼。这样的团队项目对我来说最大的锻炼就是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自己的很多缺点和坏习惯,在和队友共事时互相学习对方身上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对于课程本身:

这样的课程以及作业对我们有锻炼是当然的,但是M2阶段期间内由于还有其余的大作业,而且每一项任务都很重,所以这一段时间大家都很累,建议以后作业时间安排可以适当往前调整,这样对学生们来说可以减轻很大一部分的压力,而且无论是哪一门作业,可以投入的精力都会比较大,相信效果也会比较好。

其他方面:

感谢这几个月以来队友对我的信任和帮助,非常感谢彭林江同学对我的辅导和帮助,我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可贵的品质,希望以后会有机会一起再合作。

 

阅读作业回顾:

之前读《移山之道——VSTS软件开发指南》这本书提过五个问题,其中有四个我在发表读后感博客http://www.cnblogs.com/hochean/p/4025439.html中已经找出了答案,具体分析就不再赘述,我相应的理解都在那篇博客里提到了。

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当时没有想明白

TFS中为什么不允许自己添加任务呢?有什么限制的地方?

由于这个问题更接近一个技术问题,而在这一阶段内我尝试过几次也没有探究清楚其中的原理,据我所知TFS中一个项目内置组Reader中的用户在添加任务项的时候就会被拒绝,但也或许TFS服务器中本身规定不可以,没有为什么。或许是我把一个本身很简单的问题搞得复杂化了。

在项目的 需求/设计/实现/测试/发布/维护 这六个阶段里,我学到了以下知识点:

需求阶段:调查市场前景发掘项目潜在价值的能力。

设计阶段:设计项目结构和概念框架的方法。

实现阶段:爬虫实现的方法,标签定义和标签内容提取的方法,Java连接操作数据库的方法以及Java语言本身的一些知识如ArrayList等。

测试阶段:单元测试和其他测试的方法,测试文档的编写规则和方法等。

发布阶段: 优化软件界面和功能、改善用户体验,以达到良好推广效果。

维护阶段:及时设计方案解决后期bug的能力和不断优化项目功能的意识。

posted @ 2015-01-10 10:59  hochean  阅读(1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