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学习-MQ(消息队列)的应用场景

Posted on 2021-12-25 15:16  樱木007  阅读(5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 MQ概述

MQ全称 Message Queue(消息队列),是在消息的传输过程中保存消息的容器。多用于分布式系统之间的通信。

面试的时候回答:

面试官你好:我们公司本身的业务体量很小,所以直接单机一把梭啥都能搞定了,但是后面业务体量不断扩大,采用微服务的设计思想分布式的部署方式,所以拆分了很多的服务,随着体量的增加以及业务场景越来越复杂了,很多场景单机的技术栈和中间件以及不够用了,而且对系统的友好性也下降了,最后做了很多技术选型的工作,我们决定引入消息队列中间件
二 应用场景
 
1.异步提速
     

 

 2.削峰填谷

 

       

 

 

 

3.应用解耦

   

 

三 应用实例

为了更加直观的展示MQ的应用场景,这里我们就用一个常见的电商系统中的几个业务,来具体说明下MQ在实际开发中应用场景。
我们的实际场景大概是一个基于微服务架构的电商系统,分为用户微服务、商品微服务、订单微服务、促销微服务等。基于微服务模式开发的系统,MQ的使用场景更多,下面我们逐一说明:
1、注册后我们可能需要做很多初始化的操作,如:调用邮件服务器发送邮件、调用促销服务赠送优惠劵、下发用户数据到客户关系系统等。那么这时候我们将这些操作去监听MQ,当用户注册成功过后,通过MQ通知其他业务进行操作。确保注册用户的性能。
2、后台发布商品的时候,商品数据需要从数据库中转换成搜索引擎数据(基于elasticsearch),那么我们应该将商品写入数据库后,再写入到MQ,然后通过监听MQ来生成elasticsearch对应的数据。
3、用户下单后,24小时未支付,需要取消订单。以前我们可能是定时任务循环查询,然后取消订单。实际上,我更推荐类似延迟MQ的方式,避免了很多无效的数据库查询,将一个MQ设置为24小时后才让消费者消费掉,这样很大程度上能减轻服务器压力。
4、支付完成后,需要及时的通知子系统(进销存系统发货,用户服务积分,发送短信)进行下一步操作,但是,支付回调我们都是需要保证高性能的,所以,我应该直接修改数据库状态,存入MQ,让MQ通知子系统做其他非实时的业务操作。这样能保证核心业务的高效及时。

四 常用的MQ产品对比

 引用: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152397/answer/923992679

            https://www.cnblogs.com/joylee/articles/8916460.html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U4y1w7Yq?p=5

 

 

Copyright © 2024 樱木007
Powered by .NET 8.0 on Kubern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