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资源数字化

企业服务资源数字化

咏南微服务使用2种接口:rest api 和 google protobuf。

换用这2种有公共协议的序列和接口,因为考虑支持跨语言。

rest api 使用json序列,google protobuf是二进制序列,json是明文,google protobuf 因为是二进制,所以效率高于JSON。

google protobuf 通过 .proto 协议文件支持所有主流语言,主流语言一般有工具将 .proto 协议文件里面的数据结构和接口自动转为本语言的。

下面讲下GOOGLE PROTOBUF:

微服务提供的服务接口,目的是要让所有语言都能调用。这点不同于DELPHI传统的中间件接口

.proto  里面的语法是GOOGLE PROTOBUF的中立标准

转为delphi 记录

其他语言类似调用,rest api 和google protobuf api,都是通过http get\post\put\delete 来调用。调用接口都是url。

服务即接口,接口即服务。

下面是rest api:

rest api, protobuf api,都是通过 标准的数据结构来序列和还原,有点orm的味道。

同mormot orm有异曲同工之妙。

下面是Mormot orm api:

没错这就是orm,数据结构让序列、还原 有法可依。

这才是服务接口,其实这也是webservice api的奥妙所在,为了跨语言,大家最终想到了一块儿。

现在提倡 服务接口,一个接口就是一个企业服务资源,服务通过接口提供,这就是现在 流行 微服务的原因,将企业资源转化为数字化服务,转化为一种灵活的轻资源,这是微服务的内涵。

服务接口目的:跨任何设备,跨任何语言。

可以按业务功能,划分不同粒度的微服务,各种微服务组成自己的集群,可以任意增加或减少微服务服务器,自动故障转移,负载均衡,在架构上来说,这是解放3大战役的 总决战规模,一场战役动用N个集团军,这是真正的高并发。

重要的是传统delphier思想上的转变,架构思想上的转变,接口思想上的转变,服务接口有别于传统接口的转变,企业服务资源数字化是无可阻挡的潮流。

 

posted @ 2021-06-22 13:13  delphi中间件  阅读(7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