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的交互方式

此为一个经常性的话题,讨论了好多次,也不知道如何定义,如今网上有各种维度对其进行分类。即使自己看了很多文章,还是对链接交互的方法不能确定。

疑惑之时就翻书来看看,并记录于此。

链接打开可有三种;

第一:新窗口打开;

第二:原窗口打开;

第三:当前窗口弹出层;

下面分别给予分析;

一:新窗口打开,目前国内的多数网站比较推崇这种打开方式,其优点在于,当用户打开下一层级内容的时候,同时可以打开多个子页面以节省时间等,可以说是多向性的工作。如从home页直接进入show页面时用户可以了解show页面的内容,但有同时可以浏览home页面;活一次性打开多个show页面,并在随手的关闭show页面时还可继续浏览home页面。但是新窗口固然有其优点,如果一味的使用新窗口,那么就会是用户再记下点击之后产生多个标签页或者浏览器窗口,反而会使用户不知所以然,这样就会利大于弊。那么合适使用新窗口打开呢?多用于不同层级的页面间的跳转,同级页面的对比,不同域的连接,页面布局有较大变化,或需要强制新窗口打开的如:打印,下载等。从这些方面来说多数链接为新窗口打开,而且现今普通网民多数在关闭一个页面时会选择页面右上角的关闭按钮。

二:原窗口打开,之前很多的网站以及国外的网站多用原窗口打开,其每次可以浏览一个页面,完成的是单向性的工作。多用于单向性、线性的操作。如,注册,登录,翻页,tab页面,页面总体导航,面包屑导航,表单,支付等,用户只需要关心的当前页面的内容即可。

三:弹出层打开连接:现如今为了满足用户需要,页面的交互也产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就如一种当前页面弹出层的打开方式,各大网站也都在使用,多用于用户需要停留本页面来查看其他内容(可以使组件,图片,网页,简介等)的情况下,其优点在于便于页面再同一页面完成某种操作。其使用多为视情况而定,例如管理列表只需要一次点击几个的删除,简单的信息编辑,需要在表单中调去内容组件,时间组件,可查看大图等。

其实一个网站多数都有其一个规则,没有一个打开方式是最合适的,而是多种发开方式并行才能实现更为合理的练级打开体验。

posted @ 2011-06-11 14:03  cumt魏  阅读(3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