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设计细节

最近在一个项目中遇到翻页问题,本来以为是很简单的问题,可是细想起来却一点也不简单。例如:第一页、最后一页、上一页、下一页、具体页码,以及页码的可点击等,各种细节都必须考虑。另外,根据网站内容的不同以什么样展现方式来更加适应用户的需要。

首先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翻页?其实问题很简单,既当内容数量较多时,不能再一屏内展示完,或者是不能以无限拉评展示的时候就需要用不同的页面来展示内容或信息。这种问题多用于列表页面和部分内容页面。

虽然翻页的呈现方式大多类似,但是不同的细节却决定用户能不能更便捷的找到所需要的内容。如:

 1:

       2:

     

     3:

    

现在具体记录每一个元素:

第一:第一页;

 第一页呈现的是最新的、网站最希望推给用户的内容,所以再页码的设计师应该首先考虑的是第一页的问题。

       例如:1.第一页是否永远保留。               

               2.当用户再浏览中间页面的时候,如何返回第一页的展现方式。

        再多数的网站的针对这个体不同处理方法:

       

     从1和3图可以看出都保留了第一页的页码,适合于第一页页面的内容会发生变化,或者用户仍需返回第一页或者定位浏览。而2图其没有保留第一页的页面,其重点在于用户聚焦于页面周边页面的情况,而且其浏览过的内容用户在折回的可能性比较小。

第二:最后一页;

       从图上可以看出,页码中都没有最后一页,只是在1图中显示出页码供用户直接跳转,2、3图都没有最后一页。足以说明最后一页的重要性不是太高,所以在设计上应该削弱最后一页的设计,甚至不现实也可。

第三:上一页和下一页;

         关于上一页下一页,可能是最方便用户在相近页面跳转的操作工具,一般的是现实方式为“上一页”、“下一页”、“>”、“<”、“< 上一页”、“下一页  >”等显示。但对符号">"来讲,其增加用户点击的行动力,相对符号来说文字”上一页“的点击区域更大,便于点击。而文字和符号的结合”<< 上一页“能弥补上两者的不足。最常见的也是文字加符号的显示方式。

第四:页码的显示数量;

        分析不同的网站的页码显示数量,发现不同的网站显示不同的页码数量,如2图为google的页码显示,其显示20个页码。1图为淘宝页码显示显示n-2  n-1 n n+1  n+2为五个页码,3图为163的页码显示 其为7个页面即为n-3 n-2  n-1 n n+1  n+2 n+3。所以不同类型的网站显示的页面有所不同,根据网站页码目的而定。

第五:可点击区域和当前页面 

        点击区域较大的页面方便用户定位,而当前页码的设计能使用户明确自己所在位置。如1图中点击区域较大,而2图和3图都比较小。但是3图中当前页面的位置设计较为明显,有明显的位置感。

posted @ 2011-06-11 09:57  cumt魏  阅读(6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