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1916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深入了解软工实践,提高软件运维能力,为将来工作打下基础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阅读经典博客,学习经验教训,回答相关问题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以前对电脑比较感兴趣,想要独立编写出一些实用的软件。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基本符合。在过去的两年中,我通过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算法等理论课程,学习到了计算机较为底层的原理,为应用层的开发有了更为坚固的基础。除此之外,C,C++,Java等计算机语言课程扩展了我语言的知识面。学习得更多,就会发现语言是具有共性的,掌握一门新的语言也越来越容易。但是,以上课程都是比较偏理论的,缺乏实际的运用,并且语言类的课程都较为基础,部分部分知识在目前的领域中已经过时了,并没有很大的用处。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我擅长和喜欢的领域。希望能够不断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是的。想去的城市是杭州,上海和深圳,公司暂定,岗位为后台开发。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各种语言的入门级编写,Java后台开发,Spring Boot 框架运用。已经写过的代码量上万。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算法较为薄弱,并没有真正掌握;语言的底层原理还处于摸索状态,例如Java的 JVM;前端开发的审美和效率有待提高;整个软件开发的过程目前也是一知半解。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考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学历较高,有更多的时间继续扩展技能树,并对底层原理有更进一步的研究。

    劣势:工作经验长度的缺失,开发效率较低。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继续扩展技能树,并且认真学习,争取提高绩点,获得保研资格。

未来的期望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 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认识到整个软件开发的流程,提高软件开发能力,高效地设计,实现并落地一个项目。我打算平均每周拿出14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5)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有了解过这门课。我会认真得完成这门课,尽可能地多花心思,提高自己的开发能力,争取拿到一个满意的成绩。如果有队友退出,我会第一时间跟他沟通,沟通失败后开个小组讨论会,继续分配该成员的任务,让有时间和能力的队友承担这一任务或者大家一起承担。

posted @ 2019-02-21 17:16  hlxing  阅读(19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