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2

1.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2/homework/11825
这个作业的目标 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数组,同时让我们对二分法有所了解
学号 20209119

一、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5分)

第一题:7-1 年龄与疾病

第二题:7-2 选择排序法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要求: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15分)

  • 解法一:
    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代码截图:

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10 5 6 4 7 11 15 9 3 8 4 6,4 7,3
11 9 6 3 8 4 12 16 18 1 9,1 6,4
18 3 5 7 6 4 8 2 19 16 3,7 6,4 8,2
  • 解法二:
    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代码截图:

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10 5 6 9 3 12 1 8 15 26 9,1
18 6 4 3 8 2 16 15 13 14 6,4 8,2
15 4 6 19 8 3 7 2 16 9 4,6 8,2 3,7
  •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代码截图:

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10 5 9 6 4 7 5 4 6
10 9 12 4 9 8 6 18 13 7 2 2 8
10 6 4 8 15 23 6 2 4 8 2 8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 穷举法是将元素一个不漏的举出来验证,枚举所有可能,思路简单,但运算量较大,解题效率不高,如果枚举范围太大,在时间上就难以承受。
  • 第二种解法与第一种无较大区别,
  • 二分法是要在有序的数组中查找特定元素,将所有元素一分为二,找到中值,然后逐步缩小范围,此算法效率较高,运算时间较少
    暂无更好算法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5分)

1.冒泡排序: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元素列,依次比较两个相邻的元素,如果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走访元素的工作是重复地进行直到没有相邻元素需要交换,也就是说该元素列已经排序完成。
2.选择排序:是一种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首先在未排序序列中找到最小(大)元素,存放到排序序列的起始位置,然后,再从剩余未排序元素中继续寻找最小(大)元素,然后放到已排序序列的末尾。以此类推,直到所有元素均排序完毕。
3.归并(合并)排序:是分治法的典型应用将每个问题分解成个个小问题,将每个小问题解决,然后合并。将一组无序数按n/2递归分解成只有一个元素的子项,一个元素就是已经排好序的了。然后将这些有序的子元素进行合并。
4.插入排序:在待排序的元素中,假设前面n-1(其中n>=2)个数已经是排好顺序的,现将第n个数插到前面已经排好的序列中,然后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使得插入第n个数的这个序列也是排好顺序的。按照此法对所有元素进行插入,直到整个序列排为有序的过程,称为插入排序
5.快速排序:从数列中挑出一个元素,称为 “基准”重新排序数列,所有元素比基准值小的摆放在基准前面,所有元素比基准值大的摆在基准的后面(相同的数可以到任一边)。
选择排序: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第一周3.1-3.7 28小时 200 文件的相关知识 文件的深度使用,文件得意义
第一周3.8-3.14 20小时 200 数组的使用,数组的概念 二维数组的使用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学习内容总结:

冒泡排序: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元素列,依次比较两个相邻的元素,如果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走访元素的工作是重复地进行直到没有相邻元素需要交换,也就是说该元素列已经排序完成。
算法描述:
1.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前一个比后一个大,交换之。
2.第一趟排序第1个和第2个一对,比较与交换,随后第2个和第3个一对比较交换,这样直到倒数第2个和最后1个,将最大的数移动到最后一位。
3.第二趟将第二大的数移动至倒数第二位

感悟:

  • 学习需要自己的自觉以及主动,这样能使自己更好的理解自己所学的东西,同时也更好的使用自己学到的东西
  • 身边的环境对自己对自己的影响有的,但是具体怎么做,关键在于自己的态度以及决心
  • 对自己的生活要有一定的规划,不同的阶段为自己设定不同的目标,这样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好
posted @ 2021-03-11 22:10  猪乐乐love  阅读(11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