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 类图(Class Diagram)

统一建模语言(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UML)可以帮助我们表示软件的结构:不同的模块、类和对象如何相互交互,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类图是面向对象设计和开发阶段中使用最多的图类型。类图是一种结构图,用于说明类的结构及类之间的关系。

1.类图

 

类图一般分为几个部分:类名、属性、方法。

1.1 类名

  ​ 类名是正体字,则说明该类是具体的类,如果类名是斜体字,则说明类是抽象类abstract。

1.2 属性列表

​   属性可以是public、protected、private。+代表public、-代表private、#代表protected。对于静态属性,属性名会加上一条下划线。

1.3 方法列表

​   方法可以是public、protected、private。+代表public、-代表private、#代表protected。

2.类图关系

2.1.泛化

继承也被称为Is-A关系,因为从另外一个类继承而来的类能够被当成父类来使用。当一个类表示多个类的共享特征时,这称为泛化。在UML术语中,描述继承的关系称为泛化。

2.2.实现

如果说泛化是面向对象中继承概念对应的UML中的术语,则UML中的实现表示面向对象编程类的接口实现。

2.3.依赖

用于定义一个类以某种方式依赖另一个类,而另一个类可能依赖或不依赖第一个类。依赖关系有时被称为Users-A关系。通常,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中,依赖关系用于描述一个类在方法的声明中是否包含第二个类的参数,或者说它只是通过方法将第二个类传递给其他类,而不是使用方法来创建第二个类的实例。


2.4.关联

关联表示两个实体之间的关系。有两种类型的关联:组合和聚合。通常关联关系有箭头表示。

2.5.聚合

聚合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关联。如果将继承看作Is-A关系,则可以将聚合是为Has-A关系。聚合用于描述:一个类在逻辑上包含另一个类,但所包含的类的实例又可以独立于第一个类在其上下文之外生存,或者可以被其他的类所引用。例如:机场管理局和航空公司


2.6.组合

一个类是另一个类的组成部分就称为两者间存在组合关系。这点有点类似聚合,不同之处在于当主类不存在时,依赖类不再存在。例如:飞机和机舱的关系。

 

posted @ 2020-05-09 08:20  Brian_Huang  阅读(1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