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的目标 熟悉博客系统和markdown语法,阅读《构建之法》,撰写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


作业基本信息...

回首过去

2.1 当初你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 其实一开始,我根本不知道要报什么专业,当然也对软件工程专业不太了解,当时志愿填报时只知道计算机相关专业相对好找工作,毕业后工资高,又考虑到高考分数,来了软件工程专业相对稳妥。
  • 有一种可能是,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软件开发也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一块,报了软件工程专业是符合时代潮流的。
  • 当时总之就是没有考虑太多的为什么。

2.2 当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是什么?

  • 期待:

    考上研究生,找份好工作。

  • 想象:

    毕业后拿着高收入,实现人生第一个梦想:有钱。

2.3 当初希望自己是如何投入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曾经做过什么准备,或者立下过什么FLAG吗?

当初希望自己:

  • 由于不了解专业,所以,至于说希望自己如何投入学习,可能比较宽泛。
  • 首先是希望在自己和高中一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上课认真听讲作业认真写。
  • 其次是重视基础课程,如高数C语言等。
  • 再次是专业课全力以赴。

曾经做过的准备:

  • 无。

曾经立下过flag:

  • 2022考研,一战成硕。
  • 期末考试拿奖学金。(未能实现)
  • 毕业后年薪几十万。

立足当下

3.1 姓名/昵称、照片/头像、兴趣爱好、特长等个人展示部分(可隐藏真实姓名,用卡通人物等代替照片)

姓名 hkr
照片 头像
兴趣爱好 无(其实是吃饭睡觉)
特长

3.2 当前值:展示截止目前你的真实水平:成果和获奖经历;专业水平:掌握的编程语言、技术框架、开发软件,累计代码量;项目经历:开发过的项目简介。

成果和获奖经历
专业水平 按照前五个学期的专业课成绩看是一般,我认为我实践方面很菜。
掌握的编程语言有 C、Java、C#、HTML、CSS等
技术框架 目前只会Web实践项目中的Yii框架、Android应用开发技术的一小部分
项目经历
累计代码量 没有精确计算过,感觉是一万行左右(前两年半已经完成的编程作业的代码量)

展望未来

4.1 阅读《构建之法》,并提出3个及以上的问题。

  • 单元测试的具体定义是什么?单元测试和回归测试分别能做什么?【单元测试的具体定义我百度了以下,说的是比如一个函数,一个类,一个窗口或一个菜单等的测试,具体定义具体讨论。既然单元测试的定义如此,还有,回归测试说的是退回去测试,那么单元测试做的是什么,回归测试做的又是什么,或者说,既然回归测试包括了单元测试,为什么不能只有回归测试就行了呢?有,回归测试是软件测试的一部分,有种说法却是“不属于软件测试阶段”?还是不能理解。问题的来源:https://www.cnblogs.com/lxc1997ye/p/11524536.html】
  •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如何避免“最终产品最后才出现”的局限性?
  • 软件质量与软件测试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本学期有一门课程叫做“软件质量与测试”,为什么要把软件质量和软件测试放在一起,有什么内在的联系吗,具体一点,为什么软件测试还是无法保证软件质量,却是不可或缺的?】

4.2 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 大一曾经上过职业规划课,当时我的职业规划是研究数据方向的,数据分析师。现在看来不太可能实现,估计还是码农起步。
  • 可能现在的主要目标是考研上岸,后面就没有想过太多这方面的问题。虽然职业规划与是否考研无关。

4.3 对于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你有什么理解和期望?例如:你希望通过软件工程课程学习到什么技术(前端、后端、平台、语言、框架、工具、软件、研究方向等,仅列出一个即可)、提高哪些方面的能力;你对老师助教有什么期待?或者其他内容。

  • 理解:

    软件工程实践是配套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的,实践性很强,需要动手练习。

  • 期望:

    熟悉软件开发中的需求分析、设计、编程过程,提高编程能力。

    希望通过这门课程,掌握前端的学习。

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思维导图
学习路线

posted @ 2021-02-02 17:19  散落de回忆  阅读(17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