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的目标 分析腾讯即时通信IM ,给出个人评测
作业正文 下文
其他参考文献 ....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说明:对程序的外部功能进行评测,采用黑箱测试的方式,不考虑程序内部结构和内部特性的情况下,检查外部功能能否正常使用、能否适当地接受输入数据产生输出信息,能否保持外部信息的完整性。

小程序:

使用截图:

Bug1:消息点进去查看后返回气泡不消失,只有查看后退出下拉刷新后才消失。

详细描述:该Bug位于云通讯IM项目组。在消息模块中,提供了气泡进行消息的通知,但是当点击进入查看后,发现退出气泡有时消失有时不消失,不消失的频率较高,查看后退出后下拉刷新能保证气泡消失。同时,在群设置后产生的消息气泡不论怎么查看退出均不消失,需下拉刷新系统判定为自定义消息后才能消失。经测试,错误频率为有时。


Bug2:自定义消息自己没法查看,语音无法录音发送。

详细描述:该Bug位于云通讯IM项目组。在私聊模块中,发现用户自定义的消息发送后显示出现问题,并且无法点击查看,只显示一段单纯的“自定义消息”的文本。同时,语音消息无法录制并发送,总是停留在正在录音阶段,无法发送语音。经测试,错误频率为总是。在私聊和群聊中均为此种情况。

Bug3:将通讯录中某人拉入黑名单后通讯录不显示消失,解除拉黑后该人还留在黑名单列表中。

详细描述:该Bug位于云通讯IM项目组。在通讯录模块中,用户可将某一用户加入黑名单,但当加入黑名单后,发现该用户并未消失在通讯录中。同时,对某一用户取消拉黑,该用户未能从黑名单中消失。



Bug4:聊天室中的群昵称可以取得很长,同时会影响到界面元素的排版设计。

Windows Web:

Bug1:在小程序端显示的通讯录,web端通讯录列表未显示。

详细描述:该Bug位于云通讯IM项目组。位于通讯录模块中,小程序中添加的通讯录成员正常显示,在windows web端却不显示,经过多次操作,错误频率为总是,不管如何操作,windows web的列表均未显示。


Android:

Bug1:群昵称设置后在群成员查看全部列表中未显示群昵称

详细描述:该Bug位于云通讯IM项目组。在群聊模块中,提供了设置在本群的群昵称功能,当进行了设置过后,虽然在上方的群主要成员中有显示昵称修改,但是当点击群成员的查看全部按钮后,发现全部成员列表中的成员列表昵称未发生变化。经测试,错误频率为总是。同时,三种类型群聊(讨论组、公开群、聊天室)均有此种情况发生。


Bug2:黑名单功能未实现,有黑名单列表却未找到添加移入黑名单的按钮,且与另外两个demo不同步。

详细描述:该Bug位于云通讯IM项目组。在通讯录模块中,提供了查看黑名单功能,但对好友的操作却未发现有移入黑名单和移出黑名单的操作,同时,和其他两个demo的黑名单并未能做到同步。经过多次操作,错误频率未总是。


为什么产品组程序员没有发现

有些可能是后期没发现吧。有些可能是功能初期设计未想到功能的全面性。

第二部分:基于此SDK我的应用场景

我想开发的产品

说明:一款在线的匿名聊天软件,用户能分享不想被身边人了解的开心记忆、烦心事。能向大家提供一个摆脱现实中各种身份束缚,可以放下生活负担来随心闲聊抑或是吐槽,进而能够展示内心中压抑了太久的真实自我的匿名场所。

推荐功能:

实例:发表想法的广场功能、与他人结识的朋友功能、寻找志同道合的人的聊天室功能等等。

用户分析:

类型 年轻人 年龄 15-35

生活/工作情况 有一定的闲暇时间

动机&困难 动机:分享不想被身边人了解的开心事、烦心事 困难:现实中有各种的身份束缚、隐私相关

用户偏好 找到一个不受现实身份束缚的平台随心闲聊和吐槽

典型场景 1.渴望抛开身份的交友,以一个相对现实平等的虚拟身份进行交流

2.碍于各方面因素、或生性腼腆,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吐露心声

第三部分:采访

A.采访对象: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神秘男子。

B.背景&需求:觉得或许我的匿名聊天的想法是有趣的,也觉得若是开发出一款这样不受身份束缚能分享开心事和烦心事的app,他会愿意去尝试,同时开始前对通讯的即时通信Demo十分看好,毕竟是QQ、微信两大聊天工具厂商。

C.用户体验:或许是一开始的期望过于的高,虽然对三款demo的经典排版风格进行了赞许,但他还是提出了许多仍然未能达到他心目中效果或者是可以改进的点。

D.用户对SDK(demo)意见:下面我作一下简单的总结:小程序:1.群id和消息应该有复制按键,便于查找群和复制消息。2.聊天的话链接的话应当可以识别并点击进入。3.账号资料应该提供头像设置功能。 web端:1.消息的复制和自定义消息查看问题。 2.好友列表问题。 android端:1.搜索群聊后只有下方一个加入群聊作为标识,中间有大量留白,建议补充。2. 头像设置。 3.链接识别。

E.用户对于我想开发的产品的意见:消息的实时性非常重要,特别是聊天软件,在线聊天和离线消息同样重要,同时应该注重用户在使用功能时的用户体验性,如语音消息的便捷性,文件传输的必要性,表情和文字屏蔽的附加性等等。

F.结论:推荐

第四部分:分析SDK

  1. 时间规划

    若以6人的团队人数为例,首先是对SDK的分析,发现这个SDK的功能完善程度已经相当的高,其中很多功能细节也都给了明确的定义约束,同时也提供了支持多客户端。我认为6个人的大学生团队大概需要6个月的时间。主要理由有以下几个:多客户端的难度,学生学习周期和压力大;功能的完善程度,对学生的开发和优化要求高;测试和部署,后期若要达到同等质量的工程花费的时间肯定是巨大的。

  2. 同类产品对比优劣

    首先免费和功能的大概齐全是一大亮点,对于该产品的免费版本,用户体验还是相对不错的,中间也没有出现什么闪退、卡机等异常情况。但是其中还有有许多不足同类产品的体验的地方,如与网易云信相比,首先是群管理部分,管理没有相关的人员权限区分,其次是消息,腾讯云通信不支持语音频消息,接下来是价格,腾讯云通信有免费版可以使用。

  3. 团队软件工程方面提高

    对通信功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消息的实时性和聊天中的体验性,如如今语音消息必不可少,用户体验也同样重要,如当一条消息有网页链接,应当使用户能进行点击进入等,这些都是十分必要的。我认为团队软件工程就目前而言,可以提高的点主要是将用户设计到的功能的痛点和基础功能很好实现,给用户更好的通信体验。还有需要考虑的就是团队成员之间的协调性,这点也至关重要。

第五部分:规划产品

  1. 同类产品分析:
    当前市面上有大量通信软件,如QQ、微信。该软件与其相比在于匿名功能的实现和对用户发表自己心声的无拘束。
    劣势分析:有许多匿名聊天软件,如陌陌,soul,这些软件都能提供匿名发言的功能,同时QQ有群里匿名发言、有QQ空间的“秘密”、有说说的“屏蔽”,这些也是竞争的点。

  2. NABCD

  • N:

    拥有找志同道合的人聊天的述求,能更好的展现内心真实的自己,

  • A:

    完全匿名,即用户与用户之间不会知道或看到对方的信息
    推荐功能,使用户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聊天功能:使用户能发送表情、信息、文件、语音等,给用户良好的体验。

  • B:

    用户能分享不想被身边人了解的开心记忆、烦心事,同时对用户的隐私提供良好的保护。

  • C:

    优势:市面上有大量通信软件,如QQ、微信。该软件与其相比在于匿名功能的实现和对用户发表自己心声的无拘束。

    劣势:有许多匿名聊天软件,如陌陌,soul,这些软件都能提供匿名发言的功能,同时QQ有群里匿名发言.

  • D:

    在应用商店,微信,朋友圈,同时线下的一些活动,加上一些小广告。

  1. 如何领导团队

    每周进行会议模式,共同讨论问题,明确该解决的问题,同时进行新一周的计划部署。

    制定详尽的软件开发计划,如准确的里程碑,对需求提出一定优先级,对功能进行划分,比如书本里说的杀手功能,外围功能,必要需求,辅助需求的确立,同时也有一定的迭代。

    对用户需求能做到开发过程中及时的变化,同时对质量做出保障。

  2. 人员安排

    前端:2人
    后端:2人
    测试:1人
    管理维护:1人

  3. 16周开发计划

    第一周:需求分析

    第二周:原型设计

    第三周-第五周:系统设计+数据库设计

    第五周:分工安排、项目环境搭建、计划部署

    第六周-第十二周:编码+基本功能实现(Alpha版本完成)

    第十四周-第十五周:优化完善功能、测试(Beta版本)

    第十六周:部署发布产品

  4. 部署

    应用服务器配置:4核8G *2

    后端服务器:8核16G*3

    关系型数据库:SQL Mysql数量:3(读写分离 2,备份 1)

    缓存数据库:Redis 数量:2(主备)

posted @ 2020-04-17 20:09  Hkb  阅读(18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