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答:一开始的期望是提高自己的代码能力,学习并掌握JAVA和前端,了解软件设计的一整个流程。最终在一次次作业的打磨中,比较痛苦地学会了Java和前端,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是最终看到作业的完成还是很开心的。也通过团队项目学到了软件开发的一整个流程,对软件工程这门学科在实践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了解。不足之处就是在于自己的时间规划,后悔没有更早的开始每一个作业的准备,导致个人作业和结对作业都只完成了一部分,没有实现全部的功能。发现了自己学习方法有不足,有时候只是看网课,但没有敲代码,导致学习效率不高。

  •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 2132 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680
      3 结对编程作业 286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4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2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2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22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32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答:三次作业都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一次作业。在刚开始写时,打算使用c++来写,但是过程异常劝退。想到本学期正好要进行Java的学习,所以就想用Java来写。学习Java的过程中,由于学习方法不对和开始较晚,所以在学习语言这个项目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经过学习后,发现会用和会写作业又是两回事。所以在作业提交前的前两天,非常痛苦地熬夜进行了算法的设计,和各种由于开始时没规划好导致的各种bug。最后作业的完成度也不高。经过这次作业,我改变了我的学习方法中的不足之处,学会了很多提高效率的方法,对idea这个软件的使用更加从容,对java有了更深的理解。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26h 9.6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Axure RP 9:用以进行原型设计
      • XMind:用以绘制思维导图,逻辑图,矩阵图等,有很多模板
      • IDEA: 用以进行Java语言的项目开发
      • PS:设计时的修改图片
      • 微信开发者工具:开发小程序必用
      • auto.js:用以编写脚本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提升了自学能力:接受新知识的能力更强了,特别短时间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 提高了与同学沟通交流的能力:在结对作业和团队作业中,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二、总结与收获

答:经过了三次作业的紧张学习,我学习了之前计划学习的很多知识,了解并经历了软件开发的一整个流程。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是最终看到作业的完成还是很开心的。也通过团队项目学到了软件开发的一整个流程,对软件工程这门学科在实践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了解。不足之处就是在于自己的时间规划,后悔没有更早的开始每一个作业的准备,导致个人作业和结对作业都只完成了一部分,没有实现全部的功能。发现了自己学习方法有不足,有时候只是看网课,但没有敲代码,导致学习效率不高。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答:这学期以来我想感谢团队中的每一个同学和我的结对队友叶超炜。他在学习语言的很多方面都帮助了我,在我遇到bug时和我一起寻找原因。希望他学业进步。

posted @ 2021-12-21 21:51  hjw13  阅读(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