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基础-第一次作业

Java Web基础

C/S,B/S,HTTP协议

1.C/S (Client/Server)结构,C/S即:Client与Server ,中文意思:客户端与服务器端架构,这种架构也是从用户层面(也可以是物理层面)来划分的,这里的客户端一般泛指客户端应用程序EXE,程序需要先安装后,才能运行在用户的电脑上,对用户的电脑操作系统环境依赖较大,比如:若想运行基于WINFORM开发的EXE程序,必需要先在电脑上安装.NET FRAMEWORK组件,否则无法正常运行。Server端这里是一个非必要的部份,若客户端是一个单机应用程序,无需数据库或其它分布式技术,那么Server端是可以省略的,若客户端需要数据库或其它分布式技术,那么这里的Server端指的是数据库服务器端或其它分布式技术(WEB API,WEB SERVICE等)所在的服务器端。

优点:C/S的最大优点是能够实现复杂的应用构造,安全性高,数据传输速度快。

2.B/S(Browser/Server)结构,B/S即:Browser与Server,中文意思:浏览器端与服务器端架构,这种架构是从用户层面来划分的,Browser浏览器,其实也是一种Client客户端,只是这个客户端不需要大家去安装什么应用程序,只需在浏览器上通过HTTP请求服务器端相关的资源(网页资源),客户端Browser浏览器就能进行增删改查。不依赖用户的电脑操作系统环境,只与浏览器环境有关,当然由于网页复杂性,又延伸出网页前端技术与后端技术,前端技术指的是在浏览器上编程的技术,比如:JS,HTML,CSS,这些前端技术是运行在客户端Browser浏览器上的,而并非在服务器端,如果不信,可以测试一下,当你的页面中包含JS脚本时,若将浏览器属性中的禁用JS启用,你会发现页面中那些依赖JS的技术都没办法使用。后端技术指的是运行在服务器上编程的技术(也就是Server端),比如:C#,JAVA,这些编程技术与我们通常所理解的C#编程,JAVA编程是一样的,只是这里需要考虑到基于HTTP协议的编程。 

优点:B/S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操作而不用安装任何专门的软件,只要有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就能使用,客户端零安装、零维护。系统的扩展非常容易

 

B/S与C/S异同点
  
B/S与C/S的共同点从英文缩写都能看得出来,都有S,这个S指的是服务器端(应用程序后端),服务器端只是一个统称,具体细分的话,有:应用程序服务器端、数据库服务器端、缓存服务器端、文件服务器端等,不同点同样也可从英文缩写中看得出,那就是B与C的区别,从前面分别介绍与B/S与C/S得知,B指的是浏览器端,C指的是客户端,但是如果从广义的角度来说,B同样也是一种客户端,浏览器同样需要安装,不安装同样B/S结构也一样不能工作,只是一般浏览器都默认安装罢了,从架构的层面来讲,B/S与C/S的唯一区别就是展现层不同,B/S可能需要懂网页前端技术,C/S可能需要懂WINFORM,WPF等应用前端技术,其余全部都相同,如果单纯讲从事C#或JAVA后端开发,那么B/S与C/S就是一样的,都是利用C#或JAVA之类的动态语言为展现层提供资源或对资源进行相关的处理

3. HTTP协议,HTTP是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的缩写。HTTP协议位于TCP/IP协议栈的应用层。

HTTP是一个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请求和应答的标准,主要用于从万维网(即WWW,全称 World Wide Web)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之间的请求数据和响应数据的协议。客户端通过使用网页浏览器或者其它的工具发起一个HTTP请求到服务器上指定端口(默认端口为80),服务器在收到请求之后,返回响应内容(文本、图片等)。

HTTP协议是基于TCP协议来进行数据传输的。

 

 

HTTP的版本
  HTTP协议已经演化出了很多版本,它们中的大部分都是向下兼容的。客户端在请求的开始告诉服务器它采用的协议版本号,而后者则在响应中采用相同或者更早的协议版本。现在大多使用的都是1.1版本。
  1.0版本: HTTP 协议非常老的标准,为了提高系统的效率,HTTP 1.0规定浏览器与服务器只保持短暂的连接,浏览器的每次请求都需要与服务器建立一个TCP连接,服务器完成请求处理后立即断开TCP连接,服务器不跟踪每个客户也不记录过去的请求。正式因为这种特性造成了一些性能上的缺陷。
  1.1版本: 克服了HTTP 1.0的缺陷,HTTP 1.1支持持久连接(HTTP/1.1的默认模式使用带流水线的持久连接),在一个TCP连接上可以传送多个HTTP请求和响应,减少了建立和关闭连接的消耗和延迟。同时还增加更多的请求头和响应头来改进和扩充HTTP 1.0的功能(如POST请求头字段等)。
  2.0版本: 2015年5月作为互联网标准正式发布。主要新增如下特性:多路复用,二进制分帧,首部压缩,服务端推送。

 

Web服务器

Web服务器可以解析HTTP协议。当Web服务器接收到一个HTTP请求,会返回一个HTTP响应,例如送回一个HTML页面。为了处理一个请求Web服务器可以响应一个静态页面或图片,进行页面跳转或者把动态响应的产生委托给一些其它的程序例如CGI脚本,JSP脚本,servlets,ASP脚本,服务器端JavaScript,或者一些其它的服务器端技术。无论它们(脚本)的目的如何,这些服务器端的程序通常产生一个HTML的响应来让浏览器可以浏览。

图表 1 工作原理图

java web 开发环境与搭建

    Java使用的是idea

需要下载jdk 配置java环境 ,需要添加系统变量, 

 

 

 

然后下载idea ,激活使用

 

 

 

 

    Web开发使用的是vscode,直接官网下载,后面下载中文汉译包插件

 

posted @ 2020-05-07 16:42  pianoman  阅读(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