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语言学习的四个阶段,孩子的英语学习更从容

少儿英语教学研究界的著名专家,剑桥大学出版社和牛津大学出版社畅销少儿英语教科书作者、香港大学教授大卫·诺南(David Nunan),最近在剑桥大学考试部举办的少儿英语教学国际论坛上提出,7岁才是英语非母语国家的儿童学英语的一个合适的年龄。大卫·诺南教授已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非英语母语国家少儿学习英语的情况进行了多年观察。

少儿语言学习四阶段

第一阶段:沉默期(silent stage)/前语言时期----------目标:“听”,时间学前一年,方式:看动画       

       前语言时期是指从孩子英语启蒙至掌握将近500个英语词汇为止的这一段时间。根据个体的不同,比如:孩子的学习方式和每天在英语上花的时间,每个孩子在这个阶段所花的时间也不一样,这是孩子英语沉默时期(silent stage)。 

      正如婴儿学习母语,在没有学会说话之前,他们通过面部表情和手势和人进行交流。孩子在学英语时通常也会出现这种现象。在这个时期,孩子通过观看图片、 积极倾听,使用周围环境来帮助理解自己所听到/学到的英语单词和句子的意思,并练习发音。孩子们也会通过模仿手势和脸部表情来显示他们的英语理解力(这也是孩子开始英语会话的前兆)。他们也可能会完整地重复自己听到或者看到的英语词句,但他们还没有能力用语言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并自如地使用英语进行交流。他们就像鹦鹉学舌,把听到的声音原封不动地重复一遍。

       这个时期孩子的英语学习重点应该是“听”。最好的方式就是从爸爸妈妈嘴里念出来的故事,当然从英语儿歌,童谣,可以听的英语绘本,也是这阶段相对有效的学习方法。

      一个人的少儿阶段是指3岁到15岁。从出生到2岁左右,在学习行为上一般被视为“感知期”,在这个阶段,孩子学习和周围的环境(具体的事物)进行互动,在母语的学习上,开始从“原始语言”向真正的语言转型,并且快速地积累词汇量。

  有语言学家研究发现:儿童在习得母语时,要经历为期大约一年的“听”的过程,我们称之为:沉默期,在沉默期的影响逐渐消退后才会开口说出第一个词。这一规律同样适用于第二语言的习得。沉默期的长短因人而异。就像我们从小学中文,1岁前通常都不会开口说话,在爸爸妈妈及周围人大量的语言引导和刺激下,才逐渐学会说简单的字、词,会叫“爸爸”、“妈妈”,最后才发展为说完整的句子。第二语言的习得同样如此,会经历几个月甚至1年不等的沉默期。
  针对语言沉默期的孩子,老师会在课堂上营造全英文的学习环境,结合课件与他们进行趣味互动,培养孩子的语感,包括对语音、语调的感受等。但请各位家长不要期望孩子能迅速开口说英语,同时对孩子施加学习的压力,英语学习需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鼓励,请与孩子一起走过沉默期,让孩子大胆开口说英文。

第二阶段:英语语法干扰期/早期语言时期------------目标:“说”,时间学前一年,方式:自然拼读

       这个阶段的孩子走出了英语排斥期,掌握和理解了将近1000个英语单词。尽管他们还没有学习英语语法,并且在使用时常常会犯语法错误。但由于他们牢记了一些英语单词和词汇,所以他们也会试着使用这些程式化的 (chunks' of social speech) 英语单词和短句和人用交流

 

例如:May I play with your toys?

 

         我可以玩你的玩具吗?

 

         Let’s have lunch.

 

         我们吃饭吧  

 

      可能我们有时更注重的是孩子是不是会说英语,但事实上是这个阶段孩子的英语理解能力超过了他们的表达能力,孩子也能听懂附有图画的短小英语故事。尽管这个时期的孩子也常常犯语法错误。他们可能尽量会试着使用英语,但还不能用正确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意思。

 

       例如:当孩子看到地上结了冰,她可能会说:水冻结(water frozen) 

 

       这是英语学习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阶段,因为,孩子的英语理解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开始用他们所学英语进行读和写

 

      从3岁到7岁,已经开始进入少儿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在母语学习中,开始学习语法,开始以自我为中心来看待世界,并且开始有逻辑思考的能力。

  从沉默期走出来的孩子,刚学会应用第二语言,不习惯第二语言的规则往往表达容易出错。就像1岁多的宝宝学母语,也会出现“主谓宾”颠倒,“你我”不分的情况。宝宝们在刚开始说话的时候,通常不会说:“我要喝水。”甚至会说:“豆豆吃水!”这时候,通常妈妈不会责怪或纠正孩子,而是高兴,自然地对孩子说:“豆豆要喝水啊!”当妈妈不断重复正确的,时间长了,孩子也就会了正确的说法。同样道理,语法干扰期是每个人掌握语言的必经阶段,是儿童掌握语法规则,也是建立语感的必然方式,因此对于处在这一时期的孩子,父母更加需要有耐心的去引导孩子学习,让孩子对学习更有自信。
  当孩子会积极主动说一些英语词组或短句子了,即便是输出并不流利,经常出错,也没关系,请您淡然一点。要知道,即便是中国人学汉语,美国人学英语,也都会经历主谓宾语不分、句式表达错误的情况,通过后期持续性、科学的学习,这些都能得到改善,请不必过于担心。

第三阶段:学术英语提高期/语言形成阶段-------------目标:“词组”,小学时间一年级-三年级,方式:自然拼读+发音+拼写

      这个阶段的孩子大约掌握了3,000个英语词汇量,并且能使用简单的英语词组和句子与人沟通还可以用简单的英语提问

     从7岁到11岁。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能够把自己和周围的环境分离开,进行逻辑思考,并有从自己的经验中做概括的有限能力。
  孩子可以讲英语了,不意味着完成了英语学习,这只证明日常口语学习部分达到了一定水平,但是掌握得不全面。中国人除了会用中文进行生活层面的沟通,还需要上学进行学习,学习内容包括语文课中的故事、诗歌,数学课中的数字、运算和逻辑,科学课中的四季、气候等学科知识,这些是丰富语言运用的知识载体。许多中国孩子进入美国课堂会发现课本看不懂,学科词汇听不懂,原因在于他们并没有掌握学术英语知识,不了解学科思维方式和异国文化

     【7-9岁 口语运用是关键】

     自然拼读法,教授英语发音与拼写

     同步并超越小学英语教学大纲

     多主题阅读,注重趣味与实用

      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动手、模仿和观察,可以让孩子利用这一优势去学习自然拼读让孩子仔细观察发音要领,然后去模仿发音,打好基础发音的底子。同时,通过对字母和常见字母组合发音的认识去接触词汇拼读大量的词汇,从而形成拼读意识,养成拼读习惯,解决词汇拼读难的问题,给孩子的下一步学习打下很坚实的基础。

     自然发音法Phonics起源于美国,在国外已有百年以上悠久的历史,被公认为是简单、快捷、有效教授英语语音的方法。它是培养儿童识字能力的主要途径之一。让孩子们通过各种游戏、翻卡式的反复练习和听力训练,奠定学生听音、认词、辨音、读词、拼写的良好基础。

      自然拼读学完后,孩子“见字能读、听音能写”提前进入阅读领域,同时可以让孩子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强化,进而养成自觉地拼读习惯,拼读能力形成,使孩子可以轻松自如的积累大量词汇,为进入阅读领域打下扎实的基础,甚至可以让孩子提前进入阅读阶段。

第四阶段:学习曲线上升期/中级流利阶段--------------目标:“造句”,时间小学四年级-六年级,方式:阅读+语法

 

     这个阶段,孩子已经掌握了将近有6,000英语单词和词组。在用英语和人会话或者用英语书写时,他们开始使用更复杂的句子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也可以用英语提问。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孩子会使用从母语文字翻译过来的英语。

 

     比如:这个价格对我挺合适的

 

     正确的英语应该是: The price is right.        

 

     但孩子却可能说成:The price is very suitable for me.

 

     他们也会借助自己学习母语时所得到的经验帮助自己学习英语。我们经常看到的中式英语就是最好的典范。但却也能够从中可以看出:母语好的孩子学英语也比较轻松容易。 

 

     这个阶段也是英语学习的一个关键阶段,处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开始用英语来思考,这样更能帮助孩子的英语口语的发展。

     【10-12岁 英语阅读是关键】

      多文体阅读,教授基础语法

      学习策略,如上下文猜测词义,预测下文

      少儿英语同步国际语言等级考试标准

     这个阶段的孩子英语学习有了一定知识积累,那么在保持学习兴趣基础上,就要开始介入学习语言文化,并加入语言规则的学习和运用,同时增加一定阅读量。

     这样不仅能进一步扩大词汇量,积累更多的知识,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在翻译过程中再一次巩固,复习之前没有掌握的词汇及其用法,猜测陌生词汇的意思,进行大量的语言输入和输出的转化,同时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对语言的组织、欣赏能力。

 

     也就是超过11岁的孩子,他们开始有能力从他人的经验中概括分析事物,开始发展抽象思维,并逐渐开始进入青春期

  再优秀的孩子,也不能保证每次考试都是100分,同样的道理,语言学习也有曲线上升期,这一阶段孩子英语水平的提高趋于缓慢。很多家长看不到孩子有明显进步,就担心孩子英语水平下降,便通过各种手段给孩子施加压力。
  在语言学习的曲线上升期,首先家长要学会坚持,帮孩子按照既定目标学习。另外,在坚持的同时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循序渐进英文水平会继续提高。
  所有人学英语都会出现一个曲线上升期的情况,即便是英语基础很好的留学生,在刚出国留学的时期,也都有一个艰难的过渡期,孩子的英语学习也一样。因而,在瑞思的美式课堂上,老师们将会举行很多小规模的Seminar,要求每个孩子都参与到讨论中,让孩子在表达与讨论中经过一段时间的“痛苦”历练后,就像突然开窍了一样,在最终实现流利的英语表达,其实就是在对话中进行大量的语言输入与积累,从而产生厚积薄发的结果。
  孩子语言学习的潜能无限,父母要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多营造一些全英文的学习环境。如:在家放全英文的CD给孩子听,或带孩子到瑞思体验纯正的“美国幼儿园”、“美国小学”课程,阅读原版外文书籍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哦!

只有认识到少儿在不同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才能有效地讨论英语作为孩子第二语言的教和学问题。

第五阶段:高级流利阶段----------目标:“考试”,时间初中1-3年,方式:

     根据语言学家的研究,如果要精通一门外语,一般需要4-10年(有的认为是7-10年)持续不断的学习。为了保持自己英语会话的流畅性,孩子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的使用英语参与讨论的机会,这样孩子的英语才不会流失。

     【13-15岁 综合能力是提升的关键】

      多学科阅读,扩展知识面

      教授多元文化和外国礼仪

      雅思,托福考试策略

      进入中学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已经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也有了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必须要真正掌握一定的语言技巧了,真正让孩子把英语当成自己热爱的一门语言去学习、运用。



  
  

posted @ 2016-11-12 21:05  hjlweilong  阅读(65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