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2——英语学习APP案例分析

必应词典英语学习APP案例分析#

一、调研评测##

1.个人上手体验###

下载时,看到的是微软必应词典,对微软的产品还是很有信心的,不过实话实说,现在用了几天,有点失望,大概是期待值太高。打开后,手机通知栏就会有个查词栏,我很不喜欢这个,我一般都会想划掉,对于有点强迫症的人来说,通知栏的消息是不可忍受的,更何况在手机的桌面时时可以看到,自己捣鼓半天,还是弄不掉,没办法不用时就关闭,不让它在后台运行,后来请教同学才知道设置里有可以把这项关闭的功能,不想怪自己笨,所以只能怪APP没有一划就消失的功能,后来因为在准备六级,我就开始了六级单词的学习,但是我又发现了问题,没学多久就发现一个单词的音标错了,这瞬间让我对它单词的准确率产生了怀疑。但是这款APP还是有它的优点的,界面设计很喜欢,还有翻译里面有个拍照的功能,这点我很惊讶,从一个图片里扣出字,再去翻译,其他同款产品我是没有发现这项功能的。必应电台这一功能很是吸引我,平时想泛听一些短文,这个就很合适。

2.必应词典(Android客户端)bug###

bug01:学习->背单词->添加单词本->大学英语六级,单词的音标出现错误####

其他单词我没有发现错误,只有misheif这一单词,音标出现了错误,多次实验没有出现正确的情况,错误的情况倒是出现了两种,然后我让几个同学也跟我一样操作,均出现了同样的错误,我想即使99.99%的单词没有错误,但就这一个足够让用户失望了,一个用户会影响身边的用户,一传十十传百,APP的口碑就会大打折扣了。

bug02:翻译->misheif,六级单词查询不到####

当看到misheif这个单词出现了bug01,我就想用必应的翻译搜索这个单词,但遗憾的是,搜索没有结果,这是很可笑的,六级单词是你家给出的,结果却在翻译这边找不到这个单词,这不是打自己的脸吗?此时我怀疑是不是这个单词是根本不存在的,接着我用谷歌翻译,成功找到了这个单词如上图,结果发现是单词拼写错误,不是misheif而是mischeif,我再用必应翻译这个正确拼写的单词还是没有搜索结果。

bug03:学习->背单词->学习,左划或右划下一个单词只能作用一次####

这个bug是跟同学讲解bug01时,他发现的,不过我想也可以拿来写一写,如上图,刚进入这个界面时,当你手指在中心区域左划或者右划时,下一个单词就会出现,但是这时你再重复左划或右划的功能时,却没有反应了,点击下面“不认识”“有印象”“已掌握”也会出现下个单词,我认为左划或者右划出现下一个的单词既然有这个功能,就不应该只能用一次,要么就不要这个功能,不然半天没反应,用户会以为自己的手机卡住了吧!

bug04:学习->本地听力:闪退####

当点击学习->本地听力时,应用程序就会出现异常关闭,没有其他提示,一开始我以为是因为本地没有下载听力,才会出现闪退情况,我去必应电台下载了一篇听力之后,情况还是一样,关机重启情况也还是一样,同样我还是去找其他同学去测试这一bug,ios版本的必应词典是没有“本地听力”这一选项的,但是其他安卓系统的手机这一功能是正常的,所以我得出的结论是,这一bug只是存在在魅族手机上(真实性有待考证,毕竟我只是在小范围实验)

bug总结####

前面bug01,bug02,都是有关misheif这个单词,我想可能是数据库有问题,单词和音标存储在一块,当单词检索不到时,才会出错,bug03我觉得可能是程序设计时没有设计循环结构导致,bug04,我觉得是程序异常没有得到处理,另外这款软件测试时可能没有用魅族手机做这一测试。

3.采访###

背景:采访对象是我高中同学,正为考六级做准备,她本身英语还不错。

总结她反应的问题及意见有六点:

1、推送的文章很多来源很乱,句子结构简单,对生词没有注释。
2、她比较习惯用英文版本的,但她发现,语言切换后必须退出再打开,这样才会切换,如果能设置完成后立刻切换比较好。
3、另外她反应这款APP知名度不高。
4、界面上在“学习”这一功能栏里,蓝和黄的颜色搭配给人视觉感受不太好。
5、每个模块的词条太长,翻很久都翻不到底,可以适当删减下,把重要的内容留下。
6、句子的翻译功能不够准确。

她的意见是:界面再美化一些,然后句子翻译如果能比其他同类产品更好一些,她会比较倾向于选择这款APP。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我给这个软件的评价是:一般

非常不推荐
不推荐
一般
好,不错
非常推荐

二、分析##

1、估计时间###

估计总体时间:6个月
前期用户需求调查必须细致:两周时间
功能设计:两周时间
程序设计:两个月时间
UI设计:一个月
测试并修改:一个月
发布并宣传:一个月

就凭自我认知估计的,感觉很不靠谱

2、同类比较###

APP对比 必应词典 金山词霸 有道词典 星火英语
UI界面 简洁 简洁 简洁 好看
功能设计 较多 较多 较少 太多

就必应词典来说,如果我没有抱着来找bug的目标来用的话,感觉是挺不错的,界面设计我满意,里面的功能设计集合了常用的,方便简洁,而且翻译时拍照这个功能我不仅惊叹它的技术,确实有时候纸质文本需要翻译,又不想打字,这个就很方便了,我有试用这个功能,速度有点慢,但是图片里的字是大都能抠出来的,很赞!然后我一直用的是星火英语,我对星火英语是不满意的,还在用主要是因为它有跟试卷配套的听力,不过不建议必应去增加很多的功能,做好目前的功能就够了。

3、评分###

用户体验方面:满分40,得分24
UI界面美观度:满分30,得分24
核心功能:满分40,得分30
总分:满分100,得分78

三、建议和规划##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1、首先需要确定应用的对象,然后调查对象群体的喜好、品味甚至是所接触的环境以及文化等方面,以此针对性的做出产品
2、确定功能设计,尽量控制合适的功能数量,然后把这仅有的功能做到细致,极致
3、重视UI美化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有道词典,金山词霸,星火英语,英语四六级等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基本的词典 单词、翻译(带拍照功能),另外,好友pk排行榜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好友pk排行榜:因为排行榜能激起人的胜负欲,比如玩开心消消乐我觉得最大一点就是看排行榜
翻译(带拍照功能):功能比同类产品突出,有照片抠字的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界面美,功能优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1、N(Need 需求)

解决了用户对于英语学习最重要的几个需求,不会繁琐,操作简单,在现在APP泛滥的时代,一款简便易用的APP才是用户所需要的。

2、A(Approach 做法)

了解用户最主要的需求,功能划分尽量简洁,操作要简单易便,好友排行榜吸引用户,UI界面一定要优,然后独特技术:翻译的拍照功能。

3、B(Benefit 好处)

用户可以满足基本的学习需求,界面美化给用户视觉享受,用户生活中遇到不懂的可立即查询,生活得到了便利,好友pk榜激起了用户的斗志。

4、C(Competitors 竞争)

同类产品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功能一定要细致,推广也很重要(当然这需要资金),只要功能,UI,宣传做好,不怕没有竞争力。

5、D(Delivery 交付)

需要通过宣传,比如微博,qq空间,微信,从这些地方寻找目标用户。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我领导,我想我会提高效率方面,进一步促进合作吧。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开发三个人,测试一个人,美工一个,剩下的事大家一起做吧。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1-8周:开发
3-10周:UI美工
9-13周:测试,修改
14-15周:小范围测试,修订
16周:发布软件

posted @ 2017-03-18 17:07  丹hjk  阅读(493)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