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

潜水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年关将进,也看到了园子里的一些朋友对自己的2007进行了一些总结和回顾,不谈技术,也谈技术,引起大家广泛的关注。我的这个2007不期望能引起多大的关注,但是也希望能对自己即将过去的2007所做,所学,所想和所取得的进步与不足进行简单的总结。做为一种思考,也是为明年的发展方面进行一些初步的规划。也是希望能起到立贴为据,待到明年这个时候来回过头来看这篇总结的时候,感觉自己进步,这就够了。

从博客开始,可以说我的技术之路是与博客园一起慢慢成长起来的。我刚入行那会儿(05初),主要学习的资料就是从博客园得到的。那时候并不知道很多的外国技术资料,而国内也没有很比较好的.NET社区资源。那会儿博客园和MSDN中文网几乎是我所有的技术知识来源。今年以前,所写的技术博客也基本上都是自己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过程。每解决一个问题自己都非常的兴奋,也都会写一篇博客来纪念一下。正因为有了这种习惯,让自己慢慢积累很多的解决各种问题的经验,也明显的看到了自己的进步。进入2007年以来,发现自己所写的博客少了,特别是上半年,尽管有,也是几篇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流水帐。一方面是工作的原因,这两个月前的10个月,工作都比较忙,没有那么多闲暇时间停下来思考和总结。另一方面,今年在解决问题后已经没有那种特别想写博客的冲动了,因为不需要再花那么多的时间来解决一个问题了。总的来说,对自己下半年的博客还是比较满意的,与之前相比已经是有一些进步了,稍微也有一点技术含量了。但总体来说,自己还是需要多煅练一下,在我刚入门时的那些博手(高手)现在不活跃在社区当中的已经不多了,与我同期来到博客园的博友,有很多已经成为了博客园的中坚力量,通过写博证明了自己。在我之后,有越来越多的社区高手在不断的涌现。大家在这里互相帮忙不断的成长,同时也在促进了博客园的成长,.NET中文社区的不断发展。我自己也希望能成为这其中的一份子,为自己,也能帮助他人。

这一年,专注的技术主要还是在.NET WEB,但涉及面比较广。年初一段时间工作关系比较专注于Web Service和跨平台技术,与SAP XI系统的互通信。项目完工后,重新投入WEB技术,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因为微软在这一年中,提出了太多新的概念和技术了。自己该从哪方面入手一时找不到方面,一会儿又是ajax,一会儿又是Silverlight,一会儿又是VS2008,.NET 3.5,C#3.0。总之有太多的新东西着你来学习,接受。那个茫然呀。不过还好,之前的项目决定重新改版。这次改版既是业务需求上的需要,也对之前架构上不足的一次很好的修正机会。于是从新投入了WEB技术的更深入的研究上,这时补上了自己一直欠缺的JavaScript技术。后来在不断的实践慢慢的才会到,在当前这个阶段下Javascript之于WEB开发是多么的重要。你懂得JavaScript语法不算懂得JavaScript,你会写JavaScript函数不算掌握JavaScript,你会做一些特效也不算是真正理解JavaScript的核心功能。只有真正理解了JavaScript的动态特性,真正理解了Function,真正认识了什么是prototype,你才可能可以说你会JavaScript。否则一切说你懂得JavaScript那都是无知。掌握了这些JavaScript的精髓,再来学习asp.net ajax library,prototype,Ext,JQuery,那样才会事半功倍,同时也才能真正用好这些东西。

除了javascript,还有一个开源项目也是不得不提,那就是NBear。这也是我到目前为止用得感觉最好的一个框架,或者说是一个ORM框架,尽管ORM并不是它的全部,但是却是它的核心和被使用最多的部分。我曾经感受过iBatis的灵活,但同时也承担着它的映射文件所给我带来的巨大的负担,于是我决定放弃。开始尝试NBear,最开始是被它一整套完整而规范的解决方案所吸引,在后来在项目实践中越来越多的我真正能感觉到它给我带来的方便和压力分担。我不需要再去维护配置,不需要再去设计一个一个的实体类,不需要再为一些简单的查询而去写好多好多重复而又没有意义的SQL语句。一切看起来都那么轻松。尽管它还有一些不足,比如在应对复杂查询时,它所提供的面向对象查询很难满足要求。但是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写一些SQL语句又何尝不可呢?这样的使用背景下,我也参加了NBearV4的开发。一方面自己可以跟这个团队学习,另一方面自己也可以用,而且会用的顺手,同时也能为丰富.NET社区资源。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顺便预告一下,近期NBear.Mapping即将发布新的测试版本,在新的版本,将会很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优点,特别是性能。

除了这些,这一年对web,asp.net甚至是.NET Framework又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在NBear.Mapping的开发中,也学习到了一些IL代码的知识和动态生成IL代码的技巧。对网站程序的性能优化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对排错技术慢慢的也有一些了解和认识。不过,这一年中,对数据库似乎没有什么触及了,不常写SQL语句,有些东西用SQL语句实现起来还真的有些陌生,总之没有用C#来得顺手。另外就是对Visual Studio 2008,.NET 3.5的技术还没有时间去学习,虽然.NET3.5中的新东西并不是很多,但是像LINQ,Lambda语法还是值得和必须去学习的。还有Silverlight 2.0,asp.ne MVC等等这些未来的产品和技术可能并不一定会用到,做为扩大知识面,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不谈技术,聊生活。除了工作就是生活,那生活除了每天固定的安排外,可能就只剩NBA了,或者更直接点就是休斯敦火箭队了。去年的季后赛让人可惜和痛心。在将近半年的休赛期时间里,生活里似乎缺少了最主要的东西了。看到火箭夏天的大手笔,似乎都是可喜的变化,期待的新赛季的到来。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了,最近火箭队遇到了少有的这么严重的危机。希望这次的危机会是一个转折点,让火箭接下去打出精彩比赛,冲空第一轮的魔咒。大家祝福吧。

还想在这里列举一下今年所看过的几部影印深刻的电视剧,分别是:《垂直打击》,《奋斗》,《狼毒花》,《士兵突击》,《五号特工组》。总共加起来可能不到一个星期就看完了,我这人有一个坏习惯,看连续剧喜欢一个劲看完。通常都是一天或一整个通宵看完一部片。所以现在我也不轻易看连续剧了。电影我倒没看过几部,今年热炒的几部好像都没看过,也不记什么名了。

链接:我的2007系列

我的2007 - 代振军BLOG - 博客园

我的2007, 兼谈些对技术的看法- Nothing, Everything - 博客园

posted on 2007-12-15 18:45  阿不  阅读(3208)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