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关系——E-R图

E-R图也称实体-联系图(Entity Relationship Diagram),提供了表示实体类型、属性和联系的方法,用来描述现实世界的概念模型。
它是描述现实世界概念结构模型的有效方法。是表示概念模型的一种方式,用矩形表示实体型,矩形框内写明实体名;用椭圆表示实体的属性,
并用无向边将其与相应的实体型连接起来;用菱形表示实体型之间的联系,在菱形框内写明联系名,并用无向边分别与有关实体型连接起来,
同时在无向边旁标上联系的类型(1:1,1:n或m:n)。
大部分数据库设计产品使用实体-联系模型(ER模型)帮助用户进行数据库设计。ER数据库设计工具提供了 一个“方框与箭头”的绘图工具,帮助用户建立ER图来描绘数据。
构成要素:
构成E-R图的3个基本要素是实体型、属性和联系,其表示方法为:
实体
一般认为,客观上可以相互区分的事物就是实体,实体可以是具体的人和物,也可以是抽象的概念与联系。
关键在于一个实体能与另一个实体相区别,具有相同属性的实体具有相同的特征和性质。
用实体名及其属性名集合来抽象和刻画同类实体。在E-R图中用矩形表示,矩形框内写明实体名;比如学生张三、学生李四都是实体。
如果是弱实体的话,在矩形外面再套实线矩形。
属性
实体所具有的某一特性,一个实体可由若干个属性来刻画。属性不能脱离实体,属性是相对实体而言的。
在E-R图中用椭圆形表示,并用无向边将其与相应的实体连接起来;比如学生的姓名、学号、性别、都是属性。
如果是多值属性的话,在椭圆形外面再套实线椭圆。如果是派生属性则用虚线椭圆表示。
联系
联系也称关系,信息世界中反映实体内部或实体之间的关联。实体内部的联系通常是指组成实体的各属性之间的联系;
实体之间的联系通常是指不同实体集之间的联系。在E-R图中用菱形表示,菱形框内写明联系名,并用无向边分别与有关实体连接起来,
同时在无向边旁标上联系的类型(1 : 1,1 : n或m : n)。比如老师给学生授课存在授课关系,学生选课存在选课关系。
如果是弱实体的联系则在菱形外面再套菱形。
一般性约束:
实体-联系数据模型中的联系型,存在3种一般性约束:一对一约束(联系)、一对多约束(联系)和多对多约束(联系),它们用来描述实体集之间的数量约束:
(1) 一对一联系(1 ∶1)
对于两个实体集A和B,若A中的每一个值在B中至多有一个实体值与之对应,反之亦然,则称实体集A和B具有一对一的联系。
一个学校只有一个正校长,而一个校长只在一个学校中任职,则学校与校长之间具有一对一联系。
(2) 一对多联系(1 ∶N)
对于两个实体集A和B,若A中的每一个值在B中有多个实体值与之对应,反之B中每一个实体值在A中至多有一个实体值与之对应,
则称实体集A和B具有一对多的联系。
例如,某校教师与课程之间存在一对多的联系“教”,即每位教师可以教多门课程,但是每门课程只能由一位教师来教。
一个专业中有若干名学生,而每个学生只在一个专业中学习,则专业与学生之间具有一对多联系
(3) 多对多联系(M ∶N)
对于两个实体集A和B,若A中每一个实体值在B中有多个实体值与之对应,反之亦然,则称实体集A与实体集B具有多对多联系
例如,表示学生与课程间的联系“选修 ”是多对多的,即一个学生可以学多门课程,而每门课程可以有多个学
生来学。联系也可能有属性。例如,学生“ 选修” 某门课程所取得的成绩,既不是学生的属性也不是课程的属性。由于“ 成绩” 既依赖于某名特定的学生又依赖于某门特定的课程,
所以它是学生与课程之间的联系“ 选修”的属性。


posted @ 2017-07-31 09:56  hj_oop  阅读(28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