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技术介绍:Docker简介及安装

容器技术(Linux Container,LXC)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化技术,容器镜像运行在一个隔离环境中,像集装箱一样,把应用封装起来,应用之间互不干扰,实现进程的隔离。Docker 是常用的一种容器技术,本文将简要介绍Docker及Docker安装方法。

Docker简介

Docker是什么

Docker基于Go语言开发,在2013年正式发布,是一个是用于构建、部署和管理容器化应用程序的开源平台,Docker 允许开发人员将应用程序打包到容器中,容器将应用程序源代码、操作系统库以及所需的依赖结合在一起,可以发布到任何流行的系统中。Docker具有以下优点:

  • 使开发人员能够使用简单命令自动化构建、部署、运行、更新容器,缩短开发及运行代码之间的周期,快速交付应用。
  • 应用隔离:不同软件运行环境兼容依赖问题,每个容器都可以看作是一个不同的微服务,容器之间互不影响。
  • 轻量级,比创建虚拟机快得多
  • 运行环境可移植,容器镜像将应用运行环境,包括代码、依赖、资源文件等打包。

Docker与虚拟机的区别

虚拟机(Virtual machine, VM)是对计算机系统的仿真,操作系统(OS)及其应用程序共享单个主机服务器的硬件资源,硬件是虚拟化的,每个虚拟机都有自己的底层操作系统。管理程序(hypervisor)位于硬件和虚拟机之间,负责创建和运行 VM 的软件、固件或硬件。

前面讲过,Docker也是一种虚拟化技术,它只虚拟化操作系统,而不像虚拟机那样虚拟化操作系统和硬件资源。主要区别如下:

  • 容器与容器之间只是进程的隔离,通过名称空间隔离,而虚拟机是完全的资源隔离,可能更安全。
  • 虚拟机的启动可能需要几分钟,Docker启动只需几秒钟甚至更短。
  • 容器共享宿主操作系统的内核,而虚拟机使用完全独立的内核,需虚拟化内核。
  • 虚拟机是操作系统和硬件的虚拟化,Docker是操作系统的虚拟化

Docker Engine

Docker Engine 是一个客户机/服务器 (C/S架构) 应用,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 server:守护进程(dockerd 命令),Docker Daemon
  • REST API:客户端与守护进程间的通信接口
  • CLI:command line interface (CLI) ,命令行接口客户端(docker 命令)

CLI 使用 REST API 与 Docker Daemon 进行通信,实现对Docker Daemon的控制和交互。也可以使用 UNIX 套接字、网络接口进行通信。守护进程构建、运行和管理 Docker 对象(镜像、容器、网络和volumes)。Docker 客户机和守护进程可以在同一个系统上运行,也可以将 Docker 客户机连接到远程 Docker 守护进程。

https://docs.docker.com/get-started/overview/

Docker daemon

Docker 守护进程(dockerd)是后台服务进程,是生存期较长的进程,负责监听 Docker API 请求,管理 Docker 对象。守护进程还可以与其他守护进程通信来管理 Docker 服务。

Docker client

Docker 客户端(docker)是 Docker 用户与 Docker 交互的主要方式,客户端将命令发送给守护进程,然后守护进程执行这些命令,Docker 客户端可以与多个守护进程进行通信。

Docker Images

Docker镜像是一个只读模板,其中包含创建 Docker 容器的说明。通常,一个镜像都可能依赖一个或多个下层的镜像组成的另一个镜像。Docker镜像可以从Docker仓库中下载,也可以自己创建(Dockerfile)。

Docker Registry

Docker仓库是集中存放Docker镜像的地方,默认公共仓库为 Docker Hub,也可以自己配置私人仓库。当使用 docker pulldocker run 命令时,将从配置的仓库中提取所需的镜像。使用 docker push 命令时,镜像将被推送到配置的仓库中。

Docker Containers

Docker容器是镜像运行后的进程,是镜像的可运行实例,默认情况下,容器之间是隔离的。

Docker安装

Docker安装可参考官方文档:https://docs.docker.com/engine/install/

Windows 10

下载地址 : https://hub.docker.com/editions/community/docker-ce-desktop-windows

Linux

安装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设置docker源进行安装(推荐方法),另一种是是下载安装包(CentOS和Ubuntu对应RPM、DEB包)进行手动安装,一般在安装主机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使用这种方法。(RPM、DEB包介绍及安装方法可参考Linux系统介绍

下面介绍一下CentOS下的docker安装方法(也可参考官方文档:https://docs.docker.com/engine/install/centos/),Ubuntu系统下docker的安装参考官方文档:https://docs.docker.com/engine/install/ubuntu/

要求CentOS 7 或者 CentOS 8

1. 卸载旧版本

$ sudo yum remove docker \
docker-client \
docker-client-latest \
docker-common \
docker-latest \
docker-latest-logrotate \
docker-logrotate \
docker-engine

2. 安装依赖、添加源

# 安装yum-utils包
$ sudo yum install -y yum-utils device-mapper-persistent-data lvm2
# 设置yum源
$ sudo yum-config-manager --add-repo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centos/docker-ce.repo

3. 安装Docker Engine

安装最新版本的Docker Engine 和 containerd

$ sudo yum install docker-ce docker-ce-cli containerd.io

或者安装制定版本:

# 列出可用版本
$ yum list docker-ce --showduplicates | sort -r
docker-ce.x86_64            3:20.10.2-3.el7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3:20.10.2-3.el7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3:20.10.1-3.el7                    docker-ce-stable 
docker-ce.x86_64            3:20.10.0-3.el7                    docker-ce-stable 
# 安装指定版本
$ sudo yum install docker-ce-20.10.2 docker-ce-cli-20.10.2 containerd.io

4. 启动Docker

# 启动
$ sudo systemctl start docker
# 开机启动
$ sudo systemctl enable docker

5. 检验Docker Engine是否安装成功

# 运行hello-world镜像
$ sudo docker run hello-world
# 或者 查看docker版本
$ docker version

配置阿里云镜像加速器

默认是从Docker Hub下载镜像,为了更快的下载docker镜像,可以配置国内的镜像服务器,下面介绍阿里云镜像配置方法。

阿里云控制台地址:https://homenew.console.aliyun.com/

  1. 进入容器镜像服务

  1. 设置登陆密码
    首次使用需要设置密码:

  1. 设置镜像加速
    点击进入镜像加速器:https://cr.console.aliyun.com/cn-hangzhou/instances/mirrors

选择对应的操作系统,按照操作步骤进行操作。

参考:

  1. https://docs.docker.com/get-started/overview/
--THE END--

文章标题:容器技术介绍:Docker简介及安装
本文作者:hiyo
本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hiyong/p/14405647.html
欢迎关注公众号:「测试开发小记」及时接收最新技术文章!

posted @ 2021-02-21 18:55  测试开发小记  阅读(5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