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差-方差分解

 

最近在看机器学习周志华那本书,受益颇多。我们先抛过来几个问题,再一一解答。

  • 什么是偏差-方差分解?为什么提出这个概念?

  • 什么是偏差?什么是方差?

  • 什么是偏差-方差窘境?应对措施?

1、偏差-方差分解的提出

我们知道训练往往是为了得到泛化性能好的模型,前提假设是训练数据集是实际数据的无偏采样估计。但实际上这个假设一般不成立,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会使用训练集训练,测试集测试其性能,上篇博文有介绍评估策略。对于模型估计出泛化性能,我们还希望了解它为什么具有这样的性能。这里所说的偏差-方差分解就是一种解释模型泛化性能的一种工具。它是对模型的期望泛化错误率进行拆解。

2、偏差-方差分解推导

样本可能出现噪声,使得收集到的数据样本中的有的类别与实际真实类别不相符。对测试样本 x,另 y为 x 在数据集中的标记,y 为真实标记,f(x;D) 为训练集D上学得模型 f 在 x 上的预测输出。接下来以回归任务为例:

模型的期望预测:

 

样本数相同的不同训练集产生的方差:

噪声:

期望输出与真实标记的差别称为偏差:

 为便于讨论,假设噪声期望为0,即:ED[y-yD]=0,通过简单的多项式展开与合并,模型期望泛化误差分解如下:

画红线部分是分解后由这三部分方差、偏差、噪声组成。偏差那部分因为和D无关,所以去掉了ED。画蓝线部分用了数学技巧,并且有两项等于0约简。

3、偏差、方差、噪声

偏差:度量了模型的期望预测和真实结果的偏离程度,刻画了模型本身的拟合能力。

方差:度量了同样大小的训练集的变动所导致的学习性能的变化,即刻画了数据扰动所造成的影响。

噪声:表达了当前任务上任何模型所能达到的期望泛化误差的下界,刻画了学习问题本身的难度。

4、偏差-方差窘境

为了得到泛化性能好的模型,我们需要使偏差较小,即能充分拟合数据,并且使方差小,使数据扰动产生的影响小。一般来讲,偏差和方差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冲突的,这称作为偏差-方差窘境。

下图中的R(f)是指泛化误差,图中展现了方差、偏差和泛化误差之间的关系。在模型训练不足时,拟合能力不够强,训练数据的扰动不足以使学习器产生显著变化,此时偏差主导泛化误差,此时称为欠拟合现象。当随着训练程度加深,模型的拟合能力增强,训练数据的扰动慢慢使得方差主导泛化误差。当训练充足时,模型的拟合能力非常强,数据轻微变化都能导致模型发生变化,如果过分学习训练数据的特点,则会发生过拟合。

针对欠拟合,我们提出集成学习的概念并且对于模型可以控制训练程度,比如神经网络加多隐层,或者决策树增加树深。针对过拟合,我们需要降低模型的复杂度,提出了正则化惩罚项。

 

 

 

 

 

 

 

 

posted @ 2017-08-17 14:10  白白毛狗  阅读(907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