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各系统简称

BMS  电池管理系统(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BMS是电池与用户之间的纽带。其主要对象是二次电池,主要就是为了能够提高电池的利用率,防止电池出现过度充电和过度放电,可用于电动汽车、电瓶车,机器人,无人机等。此外,BMS还是电脑音乐游戏文件通用的一种存储格式和新一代的电信业务管理系统名。

OBC  车载充电器(On Board Charger)

    电动汽车在充电时,不是外接充电器直接接通大蓄电池,而是通过OBC再给电动汽车的蓄电池充电,主要是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

VCU  整车控制器(Vehicle Control Unit)

     电动汽车整车控制器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系统的核心部件,是用来控制电动车电机的启动、运行、进退、速度、停止以及电动车的其它电子器件的核心控制器件。VCU作为纯电动汽车控制系统最核心的部件,其承担了数据交换、安全管理、驾驶员意图解释、能量流管理的任务。

    VCU采集电机控制系统信号、加速踏板信号、制动踏板信号及其他部件信号,根据驾驶员的驾驶意图综合分析并作出响应判断后,监控下层的各个部件控制器的动作,对汽车的正常行驶、电池能量的制动回馈、网络管理、故障诊断与处理、车辆状态监控等功能起着关键作用。

ECU 电子控制单元(Electronic Control Unit)

    通常又被人们称作车载电脑或者汽车电脑,ECU对于汽车就相当于大脑对于人类一样,用最通俗的话来讲就是ECU就是汽车的大脑。和普通电脑一样,ECU也是由CPU,各种存储器及多个接口组成。

MCU 微控制器(Micro Controller Unit)

    主要是在汽车的各种外围电路与接口电路连接之间的控制,在温度方面民用级般在0-70之间,现在对MCU的研究主要在于凸显其对象的智能化控制能力。

HCU 混合动力整车控制器(Hybrid Control Unit)

    HCU作为整个混合动力系统的主控制器,承担了整个系统的能量分配、扭矩管理、等功能。 HCU还是ABS执行机构,一般由增压阀(常开阀)、减压阀(常闭阀)、回液泵、储能器组成。

PDU 高压配电盒简称配电盒(Power Distribution Unit)

   新能源车高压系统解决方案中的高压电源分配单元。通过母排及线束将高压元器件电连接,为新能源汽车高压系统提供充放电控制、高压部件上电控制、电路过载短路保护、高压采样、低压控制等功能等,保护和监控高压系统的运行。

PDU也能够集成BMS主控、充电模块、DC模块、 PTC控制模块等功能,与传统PDU相比多了整车功能模块,功能上更加集成化,结构上更复杂,具有水冷或是风冷等散热结构。PDU配置灵活,可以根据客户要求进行定制开发,能够满足不同客户不同车型需求。目前PDU都是根据车厂需求定制,因此收集客户需求及客户整车电气性能很重要。

BDU 电池包断路单元(Battery Disconnect Unit )

    是专为电池包内部设计,也是配电盒的一种。

CAN 控制器局域网络(Controller Area Network)

    是由以研发和生产汽车电子产品著称的德国Bosch公司开发的,并最终成为国际标准(ISO 11898),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之一。 在北美和西欧,CAN总线协议已经成为汽车计算机控制系统和嵌入式工业控制局域网的标准总线,并且拥有以CAN为底层协议专为大型货车和重工机械车辆设计的J1939协议。

 

 

posted @ 2019-11-20 23:29  想当海贼王的akm  阅读(26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