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如何在 .NET Core WebApi 中处理 MultipartFormDataContent

最近在对某个后端服务做 .NET Core 升级时,里面使用了多处处理 MultipartFormDataContent 相关内容的代码。这些地方从 .NET Framework 迁移到 .NET Core 之后的代码改动较大,由于本身没有测试覆盖,导致在部署 QA 环境后引发了一些问题。这里做一个技术复盘。

什么是 MultipartFormDataContent

我们在做后端接口开发的时候,常常会涉及到接口参数为多种类型的情况,比如值类型,引用类型,或者是文件类型。如果我们需要在一个接口参数中同时传递多种不多的数据类型,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 multipart/form-data MIME 类型进行内容编码,然后传递给后端。比如我们需要往后端接口传递一个同时包含文件和字符串文本的话,使用 Postman 你可以这样构造内容:

对应的 HTTP 请求内容则类似是这样:

MultipartFormDataContent 的写操作

在 C# 中,我们通常会使用 HttpClient 这个类型的实例对象来进行接口请求,对应实例代码如下所示:

在这个请求构造中,我们尝试在内存中创建一个压缩文件 test.zip,然后再构造一个简单的文本内容,并将这两部分内容统一放到Body 中通过 HttpClient 发送到后端。

MultipartFormDataContent 的读操作

.NET Framework

在传统 Framework 项目中,我们可以通过构造出 MultipartMemoryStreamProvider 类型来方便解析接收到的 MultipartFormDataContent 对象,但是由于这个类型在 .NET Core 中已经被不存在,所以我们需要尝试新的方法来重构这一块的代码。

.NET Core

方式一

由于接收到的 MultipartFormDataContent 对象内部是由多个 Section 所组成,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循环每个 Section 的方式来分别解析所有内容。

⚠️ 这种读取方式较复杂,并且从目前已经使用过这种方式的服务来讲的话,建议要有对应的测试覆盖。

方式二

这种方式是通过借助 ASP.NET Core 本身的框架封装,将原本复杂的 MultipartFormDataContent 直接放到 Request.Form 中,所以我们只需要通过这个对象来拿我们想要的数据即可。(PS:如果从 Request.Form 中获取 Files,这个地方会有一个坑,下文会讲到。)

posted @ 2023-04-19 19:16  hippieZhou  阅读(112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