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n表达式及其使用注意事项

Cron表达式简介

Cron表达式全程Crontab表达式,是描述Crontab定时任务执行周期的一种语法格式。而Cron表达式严格上来说有许多特别的版本。如:Linux的、Spring的、Quartz框架等表达式,虽说它们总体上来说一类似的,但总会有一些语法的差异在里面。而本文要介绍的是基于Quartz 的Cron表达式。

Cron表达式的语法

HelloWord入门

​ 首先,通过一个例子来引入这个话题:如果你设计了一个程序,想要在2020年的1月2号3点4分5秒对你喜欢的人发一句话。那么,使用Cron表达式改如何配置?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符号都是英文的标点符号,而其中问号和是比较难区分的一个。中文:英文:? 配置如下所示:

5 4 3 2 1 ? 2020 。通过这个表达式就可以猜出每个位置代表的是什么意思了。细节如下图所示:

Cron数值范围通用配置

​ 顾名思义,数值范围通用的配置在语法上是非常类似的,仅仅是数值的范围不同而已,所以这里统一进行讲解。首先,时分秒数值范围那必定是:0-23时、0-59分、0-59秒,月份和年份也以此类推。而较为特殊的如:Day of month(第几号)、Day of week(星期几)这两个字段,可以使用数字和英文中的单词缩写来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当你使用数字用于表达星期几的时候,0代表的是星期日 ,这其实和外国人的日历习惯有关。所以,当要配置Day of week这个字段的时候,推荐使用英文代替

Cron的特殊字符配置

'*' :代表任意的数值都可以满足。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指的是任意,如果放入seconds这个字段,则代表每一秒都符合。在业务中,我在配置一个定时任务的时候误以为它是默认为0的意思,差点就出了生产事故。

',':逗号表示一个字段内可以有多个值,但它并不表示一个范围。例如,“MON,WED,FRI”在Day of week域中,表示“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

'-':这个符号则是真正的表达一个范围。其中范围的开始和结束是从左往右读取的,例如:在Hours字段中,“9-14”的意思就是从9点到下午14点的意思。

'?' :从上面的图片可以看出,问号只存在于 Day of month、Day of week中,它出现所代表的意思就是本字段没有指定值。例如:有一个程序只在乎今天是星期几并不在乎今天是几号,那么就可以在Day of month加入“?”这个符号。需要注意的是:Day of month、Day of week两个字段不能同时出现“?”这个符号。同时,也不能两个字段都没有“?”这个符号。意思是:两个字段是互斥的。

’L‘:L这个字符的意思是Last(最后)的意思,它同样只存在于 Day of month、Day of week中。用于表示:每个月的最后一天,每个星期的最后一天。需要注意的是:Day of week中的L代表的是星期六,并不是星期日 。当然,Day of week可以配合数字来使用,如:6L表示本月最后一个星期天。

’W’:只能在“day of month”。指定最接近给定日期的工作日(星期一-星期五)。例如,15W,意思是:“最接近该月15日的工作日。”;所以,如果15号是星期六,触发器在14号星期五触发。如果15日是星期天,触发器在16日星期一触发。如果15号是星期二,那么它在15号星期二触发。1W,如果这个月的第一天是星期六,不会跨到上个月,触发器会在这个月的第三天(也就是星期一)触发。只有指定一天(不能是范围或列表)的时候,才能指定“W”字符。注:可以同时使用LW,用于表示本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只有Day of week可以使用,具体的形式如:sun#3,表示为本月的第3个星期日。符号“#”后面的数值范围为1-5之间。

'/':该符号所有字段都能使用,表示一个增量的过程。如在seconds这个字段配置0/15,表示每隔15s会就会满足一次条件。

Cron表达式实战小练习

0 15 10 ? * * 每天上午10:15执行任务
0 15 10 * * ? 每天上午10:15执行任务
0 0 12 * * ? 每天中午12:00执行任务
0 0 10,14,16 * * ? 每天上午10:00点、下午14:00以及下午16:00执行任务
0 0/30 9-17 * * ? 每天上午09:00到下午17:00时间段内每隔半小时执行任务
0 * 14 * * ? 每天下午14:00到下午14:59时间段内每隔1分钟执行任务
0 0-5 14 * * ? 每天下午14:00到下午14:05时间段内每隔1分钟执行任务
0 0/5 14 * * ? 每天下午14:00到下午14:55时间段内每隔5分钟执行任务
0 0/5 14,18 * * ? 每天下午14:00到下午14:55、下午18:00到下午18:55时间段内每隔5分钟执行任务
0 0 12 ? * WED 每个星期三中午12:00执行任务
0 15 10 15 * ? 每月15日上午10:15执行任务
0 15 10 L * ? 每月最后一日上午10:15执行任务
0 15 10 ? * 6L 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上午10:15执行任务
0 15 10 ? * 6#3 每月第三个星期五上午10:15执行任务
0 10,44 14 ? 3 WED 每年3月的每个星期三下午14:10到14:44时间段内执行任务
posted @ 2020-01-20 16:40  半生瓜丶  阅读(17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